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众志成城战“疫”情 多措并举保民生——辽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情况工作纪实
2020-03-31 11:12:3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参昌 贾晓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从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出发,精准施策,主动作为、统筹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和民生福祉保障,为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迅速部署,倾力保障城市运行生命线

疫情防控期间,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迅速行动、统一部署,多次赴沈阳市、辽阳市等一线调研指导,保障了全省城市供水、供热、供气、排水、生活垃圾处理等企业持续平稳运行。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67家公共供水企业、1200家燃气企业、591家供热企业加派人手、恪尽职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有效保障全省城市生命线稳定正常运行,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对医疗机构、隔离区、集中救治中心等部位,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点部署、加强监督调度,设置专业队伍,安排专门人员,日夜奋战,全力维护好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命线”。群众通过“8890供暖直通车”反映供暖问题41502件,投诉量与去年同期(93692件)相比下降55.7%。全省各级供暖办理单位已回复群众诉求41393件,反馈率99.74%,群众满意率94.64%,平均回复时间1天22小时,比去年同期提速1天2小时。

快速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

为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10万名环卫工人从城市“美容师”转变为群众“守护者”,在春节期间转身逆行、投身一线,对填埋场、控制室、作业车辆、进出通道等进行全面消杀,全省日均清运城市生活垃圾2.5万吨,累计为环卫工人发放口罩180余万只。全省建成8座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日平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8000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收集焚烧处理生活源废弃口罩31吨,切实切断疫情“传染链”,为人民群众筑起一堵“平安墙”。另外,全省暴风雪和强寒潮袭击期间,各地按照省里要求,将医院、疫情隔离区周边的除运雪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第一时间启动除雪应急预案,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10万名环卫工人连夜到岗,保证道路畅通、疫情防控运输工作稳定运行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强化指导,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第一防线

社区是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立即下发关于做好全省物业管理区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各级物业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级指挥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部署要求,积极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主动配合属地政府(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把住宅小区防控措施落到实处。针对“三供一业”和铁路移交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疫情防控短板,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明确要求严格落实“三供一业”和铁路移交居民小区管控企业责任,将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切实抓好末稍细节防控。截至目前,全省物业服务企业加大公共区域消毒杀菌频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加强外来人员和车辆管理,组织形式多样的预防知识宣传,引导业主科学防控。疫情防控以来,全省400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8.5万余名员工舍小家、顾大局,用他们无私尽职和无畏坚守,守护着近万个住宅小区,为全省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

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建筑业工程项目复工复产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组织、多措并举,多次深入沈阳、鞍山、抚顺等市调研推动建筑业开复工,召开现场座谈会议,主动了解企业开复工过程中的难题,并提出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关于支持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开复工有关政策的通知,从6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支持建筑工程开复工,明确已开复工项目施工现场各方主体职责,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切实保障企业开复工后不发生重大疫情事项和生产安全事故。全省建筑业企业积极响应号召,降成本、稳人员、保开工。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2055个,适合冬季施工的323个项目已全部复工建设,返岗施工人员达15218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无疫情管控特殊情况外,预计在4月1日前,其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均可实现开复工。

精准施策,确保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有效落实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门《关于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要求,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阶段性支持政策落实工作,第一时间赴沈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推进落实工作,从解企业困难、维护职工权益角度出发,提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出台政策解读,责成各市迅速落实具体措施,实行周报制度,及时汇总分析政策落实情况和取得成效。同时,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转发国家三部委文件,提出相应工作要求,明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受新冠肺炎影响的职工,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已报送的予以调整;对支付房租压力较大的职工,可合理提高租房提取额度、灵活安排提取时间。目前,全省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为1935家企业办理缓缴业务,涉及缴存职工16.9万人,累计缓缴金额3.4亿元。

统筹规划,全面启动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

实施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是今年辽宁省下达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在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和建筑业发展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后,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各市提出要求,按照《辽宁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全省城市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建立抓落实找问题跟踪问效督促整治的工作机制,破解辽宁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2019年申请改造的459个老旧小区项目将全部竣工,预计改造3451栋楼、145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8.7万户;2020年申请改造的894个小区项目将全部开工建设;继续推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在3年内完成全面更新改造。预计4月份,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均可实现开复工建设,力争实现“设施齐全、市容整洁、环境优美、交通顺畅、方便群众”的街巷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温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