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东省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助推企业驶入全面复工快车道
2020-03-31 17:13:5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刘一心 朱文君 刘乔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有关指示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在压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属地属事监管责任、行业人员自我防护责任,精准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着力构建防控“安全网”,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阵地的同时,稳抓复工复产的方向盘,通过实行“减流程、降成本、强服务”等“硬招”,大力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驶入全面复工复产的快车道,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东莞市建筑行业企业整体复工率超过95%,房屋市政项目复工率达85%以上,其中受监的重大项目复工率达95%,房地产售楼处复工率超过85%,混凝土搅拌站等建材企业复工率达100%,总体复工复产情况排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前列,有力地服务保障了东莞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减流程,助力企业复工“加速度”

为了加快建筑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步伐,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抓好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减少复工审批流程、审批环节、审批时间,千方百计为企业开辟复工“绿色通道”,为企复工注入“加速度”。

大力“减环节”办理。简化受监在建工地复工复产手续办理,鼓励在线服务、电子申报等方式提交复工复产有关材料;减少复工复产阶段检查,实行并项综合检查,减少检查项目和检查单项频次。优化房价申报管理,将房价申报合并到商品住房项目预(现)售手续同步办理,进一步简化房价申报流程,减少企业办事环节。取消部分资质核准实地核查环节,改为网上视频核查,由企业根据资质标准要求自行拍摄人员到位情况、场地情况和主要仪器设备的录像代替,提高核查效率。

推广“零接触”审批。对所有住房和城乡建设业务开通网上审批功能,引导申请人采用“零接触”审批方式;全面推广建筑施工许可和资质审批、关键岗位人员变更线上办理,对按规定确需提交纸质材料原件的,由项目单位通过在线平台或电子邮件提供电子材料先行办理,待疫情结束后补交纸质材料原件。对于重大项目、水污染治理项目和教育扩容提质项目,提供“绿色通道”线上审批,大大加快复工项目审批效率。

采取“不见面”招投标。实行招标人、投标人、监管部门无需见面的招投标方式,采取招标项目备案、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发布、下载、投标保证金递交、投标、投诉等招投标活动电子化,取消项目负责人现场面试答辩等措施,有效降低现场投标和开标带来的人员聚集风险,减轻企业负担。对于额度在3千万以下的招标项目,实施全流程电子化简易招标方式,真正做到“投标无障碍、开标不见面、公平有保障、降本效率高”。

降成本,助推复工企业轻装上阵

为了减轻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落实政府惠企减负工作部署,聚焦降低企业成本精准发力,全力为企业“解包袱、卸重担、换轻装”,助力企业轻松复工。

降低资金成本。协调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的贷款周转,优化预售资金使用条件,适当降低工程建设保证金的预留比例及工程后期节点的留存金额,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将疫情防控产生的防疫成本列入工程造价,降低造价成本。将新开工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工人工资保证金保函推迟到疫情防控期结束后1个月内补交。

减轻企业负担。疫情防控期间,工人工资保证金缴纳比例由原来的合同造价5%调减为3%,差异化管理时间由三年调整为两年,对企业在莞承接业务两年内未出现拖欠工资问题的,按照合同造价1.5%的比例缴纳,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对试验龄期超过28天的混凝土标养试件,按试件生产时间分批次进行灵活处理,有效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送检不便及增加检测所需费用等问题。

延长办理期限。由我市颁发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测等企业资质,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办理资质延期的,可以延期至疫情解除后办理,证书有效期延长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对施工许可的前置条件等在疫情防控期间过期的,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延期的,可予以受理。对因疫情影响办理施工许可后3个月内未开工的,无需办理延期手续,可顺延至疫情后。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工程总承包企业等建设行业企业可依法适用不可抗力有关规定,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顺延工期。

强服务,帮助复工企业纾困解难

为了帮助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强化为企服务理念,强化复工保障,通过对企业摸脉问诊、上门服务、精准指引,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困难和需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难题,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强化物资服务。针对企业复工所需的防护物资特别是口罩不足的问题,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千方百计想办法、找渠道、寻支持,积极协调解决口罩短缺问题。向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申请支援防护口罩1.2万余个、消毒液一批,为60项重大项目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争取了近万个口罩,统筹联系相关口罩生产厂家,为全市508家建筑业企业(协会)订购了300万个口罩,大大缓解了复工项目口罩短缺问题。迅速摸清建筑材料底数,多管齐下解决部分企业反映建筑材料短缺的问题,积极向周边邻近省份增加采购(主要为砂石),大力推广砂石替代性材料在工程中的应用,目前我市建材总体供应正常,能较好地满足项目复工的物资需求。加强建筑材料供应信息公开和供需对接、优化资源流通共享,推动本市建材供应企业复工、稳定本市建材价格等,全市建筑主材价格总体平稳可控。

强化用工服务。及早摸排建筑工地、房地产市场等领域的用工缺口,指导企业积极劝导工人返莞,积极向市人力资源部门反馈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用工需求,落实好工人及时返工交通补贴政策和企业招工每人500-1000元不等的补贴奖励,大力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返工率。截至目前,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受监项目工地累计返岗从业人员约8.5万人,其中工人约7.1万人、管理人员约1.4万人,工人返岗率达85%。

强化指引服务。牵头编印了建筑工地、楼宇场所复工复产一本通工作手册和建筑行业企业、物业小区、楼盘销售处复工复市的工作指引,有力地指导促进了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复工复产。在企业复工复产准备阶段,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建12支党员先锋队下沉到园区(镇街)对在建项目、建筑业企业和物业小区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积极帮助项目企业和物业小区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促进在建项目加快复工复产。在企业大规模复工复产阶段,又成立10多个督查组对全市在建工地、商务楼宇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大检查,采用明查暗访的方式,全面督导检查复工复产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推进在建项目、商务楼宇全面安全复工。优化工程计价和信息服务,对疫情防控期间工期调整、人工和材料费调整、留守防控人员费用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增加东莞建设工程主材价格信息公布频次,改每月公布1次为2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