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确保线上教学有序有质有效
2020-04-01 14:02: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秦伟艳

新年伊始,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在全国打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虽无情,战“疫”却有方,该校师生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保证了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借力平台、培训先行

保障网课有序开展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分三阶段稳步推进线上教学。首先,该学院调整公共选修课教学安排,全面开放超星尔雅通识课平台,满足学生在通识文化素养方面的需求,截至2月底,参加通识课程学习的学生达14560人次。其次,该学院在每个教学单位中挑选具有线上授课经验的教师,针对有自建资源的20门课程开展线上授课试点,积累经验、形成范式。最后,在条件成熟的课程中全面推行线上教学,目前该学院在平台上共开设了482门课程。

同时,该学院借助多个平台,举行教师线上授课经验分享、不同平台网络资源使用技巧等方面的培训,为教师网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和业务支持。该学院还非常重视网络教学安全,要求线上教学设计应审核合格方可开课,同时借助平台形成“三表(线上开课申请表、线上教学课表、教师线上教学运行记录表)四码(线上教学审批二维码、教师用授课日志二维码、学生用班级授课日志二维码、线上教学调课审批二维码),保障线上教学组织有条不紊。

按需设计、形式多样

精准实施线上教学

为保证教学效果,该学院组织教师认真准备各种资源,根据课程性质及学生实际情况,个性化设计线上教学环节,采用多种形式实施线上教学。如该学院《机械设计基础》《遥感原理与方法》《数字测图》等课程团队不仅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还安排了丰富的课前、课中、课后学习活动和任务,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课后针对各个知识点及其应用、上节课学生反馈的易错题等录制讲解小视频,供学生巩固知识用。

“疫情改变了熟悉的教学方式,之前‘线下面对面’的课堂全方位转换为‘线上+直播’的课堂,任课教师面临着新的挑战,对学生们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面对困难,学院全体师生一起想办法解决,例如针对网络不稳定等问题,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采用边上课边录制的方式,以便于授课过程中出现网络卡顿掉线等情况的学生课后回看,其他同学也可以通过这些视频进行复习;针对无法实时监测到‘云端’学生学习状态的问题,教师采用了大量的课堂互动环节,包括讨论、提问、小组PK等,确保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该学院在进行线上教学时,教师除进行授课外,也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如该学院的《应急处置》课程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增加了防疫等学习内容,同时组织学生观看学习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生护士们的感人事迹,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