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首开集团:守住“最后一百米”
2020-04-02 12:42:03来源:中国建设报

疫情大考,重在社区,难在社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一线,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开集团”)旗下数十家物业单位,充分发挥社区一线群防群控作用,聚集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组织7000多名职工、2000多名党员在1500多个社区、近7800万平方米服务面积内探索实施疫情防控的“首开做法”,守住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

设“网”建墙守屏障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首开鸿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开物业”)迅速制订了战“疫”攻略——首开物业预防新冠肺炎防护工作指南。公共区域防护管理、客服场所及办公区域防控管理……该指南条分缕析,简明易行。各项目部在众多社区进行科学防控,用责任和担当提升小区业主的安全感。

2月10日早晨,首开物业旗下北京亿方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亿方物业”)同馨家园项目负责人章煜和同事来到小区,再次对不在家的住户进行实地逐一核实。

同馨家园为综合性保障房,共有14栋楼,其中包括公租房、廉租房、两限房、经济适用房、回迁房和商业配套楼,现已入住居民3187户,居民情况复杂,大大增加了疫情防控难度。“这次主要是对未打通电话的居民或是近期回来的居民进行重点回访。”章煜说。随着返京人员的增多,做好小区防控是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的重要环节,为此,亿方物业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提出“大门守得住、楼门看得住、家门管得住”的“三门”工作法,织密疫情防控网。

“我们还联合卢沟桥乡社区办,通过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对业主、出租房人员返京等情况进行实时更新、汇总及上报。”章煜说。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是小区第一层防控网;第二层防护网是小区出入口设置的出入检测登记;第三层防护网则是物业服务企业通过电话回访和日常服务工作形成的楼门安全防控。亿方物业这张“三层”、“三门”防护网很快在首开物业许多小区铺开。

与同馨家园的封闭式管理不同,前三门社区横跨东城区、西城区两个城区,共涉及19栋楼、71个单元的1万余户居民。

在传统防控措施之外,首开物业一些项目部还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发挥线上线下联动优势,为所辖社区构建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滴……请进。”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封闭管理的情况,首开集团房地首华物业公司(以下简称“首华物业”)联合老房管智慧社区平台为已安装智能门禁的小区增加人脸识别功能,严格控制人员出入,同时对未安装门禁的社区紧急加装智能门禁,并配合进行出入人员体温测量。这不仅有效控制了社区人员进出,还为物业服务人员跟进相关信息提供了数据支持。

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除智能门禁外,发放出入证也很有必要。但传统纸质通行证存在成本高、发放方式不够灵活、发放过程中存在接触感染风险等问题。为此,首华物业使用了“电子门岗”,通过运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实现无论社区居民通行、返京人员信息登记,还是非本社区人员来访,都可以轻松核查。同时,在已安装智能停车管理系统的小区,通过“前端系统AI识别+无人收费+云管控”的方式,对进出小区的车辆进行实时感知、数据采集,严格校验车辆信息,有效控制社区车辆及人员的出入。

传统信息收集需要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采集,每天挨个儿给用户打电话、登记健康信息等,首华物业通过疫情上报系统实现返京人员、隔离人员每日上报身体状况的功能,工作人员可直接将数据从后台导出,实现数字化统计和管理,构建起了“线上+线下”的立体防控体系。

消杀制备保防控

1升水,加入30克食盐,搅拌均匀后,通上电,先按盐水泵按钮,再按电解按钮……2月1日下午3点,北京首开方庄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庄物业”)老师傅刘亮京在设备间开始了新一轮的操作。设备间外的地上,一个个塑料桶里,都是当天“新鲜出炉”的次氯酸钠消毒液。

2月7日,首开集团最新购置的次氯酸钠消毒液制造设备在北京首开望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望京物业”)畅安分公司正式安装上线。20分钟后,第一杯消毒液成功产出。经试纸检测,该消毒液完全满足消毒指标,兑上10倍的水,即可用于正式消毒。一台小小的设备,实现了消毒液的自力更生,保障了防疫物资的充足。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考验的不仅是物业服务人员的担当,更有他们的智慧。在首开集团旗下的各个物业单位,智慧抗疫的做法很多。2月11日下午,在西城区槐柏树街1号院入口处,一位工人师傅正在往一条红地毯上喷洒消毒液。这是首开房地天岳恒公司项目部制作的简易鞋底消毒池。只需用防水布垫在底层,上面铺上薄薄的地毯,再喷洒一定量的消毒液,就可以达到消毒杀菌效果。经过这里的居民,都会在地毯上仔细地踩一踩,消消毒,“感觉把病毒都挡在了小区外面。”“有一种颁奖典礼走‘红毯’的感觉。”居民打趣地说。

2月12日下午,首华物业管理的南沙沟小区内,一辆正在喷洒消毒液的“银色小精灵”格外引人注目,工作人员驾驶着经过小区主路、楼间路、人行便道、西侧路的同时,消毒杀菌工作便完成了。据了解,这是首华物业为此次疫情特别订制的多功能高压清洗消杀专用车,共11辆。车辆体积小巧,路面通过性强、转弯容易、重量轻,可进行无死角消毒,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接下来,这几辆消毒‘神车’将与我们一起并肩作战,积极防控疫情。”

电梯属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高危区域。为实现既达到消杀效果又避免残留消毒剂对人体和电梯零部件造成伤害的目标,方庄物业制订了电梯消毒要求及消毒流程,提出对按钮区域进行表面贴膜处理。针对保鲜膜强度低以及普通塑料薄膜粘贴操作繁琐、不美观的问题,工作人员选择用带背胶的透明防油贴进行贴膜,“这种透明防油贴强度高、韧性好、操作便捷,安全实用。”

在线服务赢口碑

疫情防控工作之外,首开集团旗下各物业单位项目部克服了人员紧张的困难,不仅保障日常维修服务,还想方设法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由于实行封闭管理,快递员无法进入小区,快递只能被堆放在小区门口,既不美观也不卫生,望京物业紧急采购货架,组织员工动手组装,码放业主快递,并定时消毒,方便业主错峰领取快递,避免人员密集造成交叉感染。

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网购生活物资的需要,方庄物业一分公司城二区项目部把自提点建在保安岗亭内,并为居民提供小推车,方便居民取快递。首华物业推出“在线订菜”便民服务,实行“新鲜果蔬+线上订+老房管爱心车队配送+定点取菜”模式,让居民每天足不出户就可以吃到新鲜蔬果。对不方便下楼取菜的居民,物业服务人员还负责“送菜上门”。另外,首华物业还提供线上一键缴纳物业费、供暖费等服务,让住户们享受“指尖上的”便捷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