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村旧貌换新颜,群众心里更敞亮——云南盐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村危房“清零”纪实
2020-04-03 15:17:42    作者:彭杰 王胜标

“雄关古道,水墨盐津”。地处乌蒙山脉关河深谷中段的盐津县,位于四川和云南结合处,自古就是入滇要冲,也是古丝绸之路入滇的第一站,素有“咽喉西蜀、锁钥南滇”之称。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近年来,盐津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抓实抓细,特别是针对全县数以万计的农村危房,通过深入的排摸、艰难的推进、紧张的冲刺,全县17138户农村危房目前全部完成“清零”,农村危房改造歼灭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屏幕快照 2020-04-02 下午5.32.53.png

危房“清零”不留死角

盐津县国土面积2091.5平方公里,辖6镇4乡86个村社,总人口36.58万人。由于地处乌蒙山核心地带,山高坡陡及特殊地质原因,自然灾害频发,全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集民族、山区、贫困“三位一体”的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

2019年,在脱贫攻坚战最后冲刺阶段中,盐津县围绕危房“清零”,全面动员实施了看清家底、摸排不留死角大排查行动,让农村危房改造应纳尽纳、应改尽改。自5月开始,扶贫干部和村干部纷纷下沉到村,走村入户解决问题,采用以人找房、以房找人相结合,评估房屋现状,是不是安全,对全县所有农户住房情况进行全面梳理;7月,主要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再摸屋底,以人找房;9月起,全县一半的扶贫力量下沉到村,开展百日攻坚大会战;11月,农危改工作组抽调全县200多精干力量驻村验收达标情况,建拆并进。

通过几个阶段,不同方式的工作,盐津县农村危房改造改造顺利达到了预期目标和要求。全年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977户,完成竣工验收9977户,已搬迁入住9977户,成为历年来农危改工作力度最大的一年。

图片4.png

作为全县农村危房改造的牵头主抓部门,盐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夏天贵介绍,为精准锁定危房存量,盐津县针对农村房屋数量大、传统“川南民居”木架结构房屋多、部分群众房屋更新慢等特点,除采用大家摸排、专业技术人员认定、聘请第三方人员鉴定等方式进行外,还派上了“无人机”进行精准测绘,用高倍望远镜进行检视验收。

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

部分群众不愿改、自筹能力不足、建筑材料运输困难、无力建房、农危改进度慢……

在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是来自多方面的。经过一番梳理,盐津县汇总了各级交办以及自身查找出现的问题一度多达36个。

存在的问题就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随后,盐津县农村危房改造开始围绕这份“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责任到人,对照问题进行整改,并逐一落实解决。

起初,有部分群众不愿改,户主自认为是安全的,自己不改、也不愿意政府帮助其改造,帮扶干部、村委干部就不愿其烦多次上门做工作,直到解开心结。

群众自筹能力不足怎么办?帮扶干部就多方想办法,帮助解决,如上峰岩社罗华艳户人口较多,自筹能力不足,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体干部职工捐款7850元帮助建房子;帮扶干部杨华均对林泽陆、熊细林、熊细华等户,免费提供建筑材料价值10万元;路陡坡滑、运输困难,就在外地协调拖拉机“爬山车”帮助转运建筑材料……真情实意帮扶群众,这样的事例还很多。

农危改进度缓慢,帮扶干部心里都在着急,干脆就采用分片包干的办法,对每一户农户从动工到改造完成,对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等进行全程监督指导。帮助群众协调钢筋、水泥、砂石料等等,对建房中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每户的具体情况,及时协调解决。

就这样,帮扶干部和村“两委”深入群众家中话家常、聊农事、讲政策,详细记录群众面临的困难和意愿,提出切实可行的农危改方案;有的协调施工方先行垫资帮建,验收后再付款,帮助既无钱也无劳动力的家庭解决燃眉之急;有的早上做通群众工作、施工队下午就进场开工;有的不仅做通留守家里人员的工作,还联系在外务工家庭成员介绍施工方案、争取各方支持……

随着一桩桩小事逐一落实,针对各类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在督查考核中,盐津县农村危房改造整改完成率达到100%。

美丽山村更宜居

在脱贫攻坚这场规模空前的硬仗中,盐津县始终把农危改工作摆在脱贫摘帽的首位,把帮扶干部调动起来、把技术队伍组织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帮助贫困群众建设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美丽家园。

为统一标准,盐津县组织施工队伍,按照安全、适用、经济、美观要求,对实施的农危改全面进行整改,因地制宜推进人畜分离、厨卫入户、电网规范、风貌改造等工作,极大改善了昔日乡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同时,与群众算好每笔账,确保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真正把农危改工作做成一项良心工程、民心工程。

帮扶干部都有同样的感受,以前下乡去看到的旧房子烂房子,居住条件很差。通过这两三年脱贫攻坚以后,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老百姓住房的改善,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这也在村民的反馈中得到了印证。

盐津县柿子镇双草坝3社村民赵忠群说,以前一家人住在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土木房子里,时间长了很陈旧。赶上农村危房改造的好时机,政府补助了3.2万元,村上想办法帮忙筹借了6000多元先垫上,不仅修好了一间80多平米的漂亮宽敞房子,连过冬的铺盖也是政府帮忙送来的。

建起了新房,搬进了新居,村民赵竹莲的喜悦溢于言表,她说:“家里没有大的收入来源,主要靠种庄稼、养猪来维持正常的生活,而且老伴身体不好,生活很拮据,多年来一家四口一直挤在老房子里。都是靠政策,我家终于盖了新房,县里和村里的领导还经常来家里,问有什么困难。感谢党委政府,现在村前屋后的路通了,房子也建起来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盐津县柿子镇岔河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黄锐说,从2017年开始,岔河村把脱贫攻坚列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村450多户,农村危房改造就实施了274户,占全村一半以上,重建工作大大改变了村风村貌。黄锐认为,在潜移默化的工作中,岔河村有了几个变化,群众从开始的不理解到支持认可,实实在在的帮扶拉近了干群关系;土房茅草房变成了砖混新房,这个三山两沟地方焕然一新;群众从烧秸秆柴草到用上电磁炉、电饭煲,生活习惯改变了;从以前的人畜混居到现在的规范划分,卫生条件改也变了。可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帮扶干部用脚步丈量出来的,是干部群众一起努力的结果。

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答卷

瓦面平整不漏雨,墙体严实不透风,梁柱稳固不倾斜,后沿疏通不积水,地面硬化不开裂,在最后的验收关头,盐津县提出“五不”标准,以检验农村危房改造的实际成果。

通过验证,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盐津县取得了四个百分百:旧房应拆尽拆率100%、资金兑付率100%、验收率100%、入住率100%,以优异的成就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另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盐津县累计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4382万元,共对17138户农村不安全住房进行了改造,解决约125993万人的安全住房问题。其中,涵盖建档立卡贫困户8413户,农村居住条件极大改善,乡村面貌得到提升,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