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刘东卫:养老设施的卫生防疫与建设转型需要系统性对策
2020-04-09 17:37:54来源:中国建设报

03.jpg

刘东卫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设计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2019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5亿,占总人口的18.1%。新冠肺炎疫情下,守护好老年人生命安全健康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责任与义务。由于老年人是疫情防控中最需要重点保护的群体,因而,养老设施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最关键的环节之一。

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在养老机构传播,政府部门已经出台政策,重点指导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武汉等城市养老设施更是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出台了更严格的封闭管理防控要求。

国内外一些养老机构出现了疫情传播事件,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疫情暴发给高龄人士和慢性病患者集中的养老机构带来很大考验,他们作为易感人群,将可能造成占用更多医疗资源、加重疫情防控压力等社会问题。

养老设施疫情防控困难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处于特定季节与疾病高发期,感染风险较大;二是养老机构多是相对封闭、独立的单元,老年人和护理人员接触频繁;三是养老机构具有集中居住属性,床位数量多,防控系统压力很大且缺乏应对大规模疫情防控经验;四是老年人是特殊人群且很多有基础疾病,感染后难以治愈。此外,专业护理人员短缺等原因都加大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难度。

结合我国老龄化社会进程看,当前我国养老设施整体建设水平偏低,今后应提高其安全健康保障的认识水平。在思考如何提高养老设施疫情防控能力与建设水平的同时,全面迈向具有卫生防疫和安全健康保障的养老宜居环境建设转型发展之路尤为关键。

从国内外相关研究看,养老设施硬件水平对卫生防疫与安全健康保障的影响极大。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既有养老设施及硬件的卫生防疫水平较低,疫情防控方面有所缺失或水平参差不齐。此外,室内通风换气和卫生环境质量、老年人生活空间与隔离、公共洁污空间与分区护理等运营管理环节也需要格外重视,在应急防疫与封闭式管理、医疗服务、防止传染病传播等方面推出系统性对策。

养老本质是一项民生事业,今后要通过新理念、新标准和新供给,推动养老设施与服务高质量发展,让老年人安心安全、有尊严地度过余生。从发展阶段看,我们要从养老设施与服务质量的“有无”问题,转型到养老设施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上。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作为访问学者留学日本,回国后的20多年一直从事中日居住建筑领域的国际科研合作、技术交流及设计实践,看到了我国养老设施建设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迫切希望更多国内老年人能住进高品质的养老设施。这至少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突破。

第一,既要提高对养老设施卫生防疫和安全健康的认识,也要完善硬件设施和建筑部品。不管是居家、社区还是养老机构,都要提高优良性能的部品化应用。我们现在缺少设施与部品产业,改善这一状况取决于全行业共同努力。

第二,养老设施的转型发展不仅涉及规划设计,其健康安全保障更属于系统性问题。日本这方面研究非常多,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包括养老机构的应急防疫、封闭管理、医疗服务等;还包括建筑设计和室内外环境营造,如卫生间和排水系统、卫生清洁、垃圾处理和消毒标准、分区管理护理、交通流线设计等。

第三,养老设施的建设标准尤其是卫生防疫性能升级非常重要,发达国家有很多政策措施和技术标准可以借鉴。养老设施经历了由初期大规模、集中式数量阶段,逐步向小规模、系统化质量时期演变,我国应根据国情,深入研究国际先进的养老设施建设标准,找准发展瓶颈,在养老设施的安全健康性能保障等关键问题上实现突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