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楼永良:眼睛向内 强身健体 推进核心竞争力建设
2020-04-10 14:53:32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048.jpg

楼永良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全国并在海外蔓延,逐步上升为“全球警戒”。在这次疫情面前,企业和个人能做什么?身为建筑业企业,我们对当前看到的问题有哪些反思?面对疫情影响下的建筑业,我们如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上至下快速行动、全力驰援抗疫前线。截至目前,累计捐赠款项和物资超3600万元。在全力捐资捐物、共抗疫情的同时,高度戒备,自上而下做好统筹策划、协调推进、过程跟踪,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集团层面迅速编制出台《防疫复工工作指南》、严格防疫复工安全检查、批量采购疫情防控物资,各分支机构及项目部按照《防疫复工工作指南》,结合当地防疫和复工政策,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设立工作组,合理调配和使用防疫物资,制作下发项目员工进场标准流程视频、防疫培训视频,专车到家接送工人,严格落实每日消毒、进出测温登记等规定动作,确保项目部快速、安全复工达产。截至3月20日,集团复产率超70%。

打造行业先进生产力

突发的疫情打乱了行业的正常节奏,随着复工速度加快,劳务工人短缺、建筑材料断供、工期履约难度加大、工程建造成本增加等各种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同时,建筑业发展的短板也在此次疫情中暴露无遗,行业信息化、互联网+程度低,组织管理能力弱;生产方式落后,机械化、智能化程度低,高度依赖工人手工操作等。可以说,疫情的暴发和持续蔓延将建筑业发展的短板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问题推上了台面,也倒逼我们眼睛向内,自我变革,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展应用数字技术

本次抗击疫情过程中,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造速度让全球惊叹,这离不开BIM(建筑信息模型)及信息化技术的大力支撑。BIM及信息化技术,将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3D打印、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一起,为数字经济下的智慧建筑带来深刻变革。

近些年来,随着数字技术、软硬件系统的突破进展和在主业标准化、信息化、全产业链上的持续发力,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数字”+“建筑”的探索,并重点推进数字化项目试点。试点项目涉及绿色建筑、智慧社区、房产全生命周期等多个商业领域,致力于推动自动化、信息化等各类资源要素高度融合的同时,打造出智慧、高效、环境友好并各具示范效应的项目集群,为形成现代工程服务和美好生活服务的全生命期数字化产品体系提供助力。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可明担纲的中天院士工作站正式设立,后续将主攻“数字化建造、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等研究方向,助推企业数字技术应用升级。

推进装配式建造

本次抗击疫情中两座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也得益于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采用拼装式工业化成品,大幅减少现场作业的工作量,在外部拼接过后进行整体吊装,将现场施工和整体吊装穿插进行,实现效率最大化。

自2013年起,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在全国布局17个新型建筑工业化基地,其中浙江德清、浙江金华、浙江宁波、陕西西安、湖北武汉、河北定兴等基地已建成投产,并形成包括PC、木结构、钢结构、铝膜、幕墙、铝框木模、爬架等多个细分行业的建筑产业化产业链布局,能够有效地服务各类客户对不同类型建筑的产业化要求。2019年,新承接装配式建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未来,装配式建筑、钢结构建筑、木结构建筑、3D打印建筑、智慧建筑等新型建筑,也将在政策推动下不断完善、不断扩大应用面。

打造供应链能力

中国建筑业消耗了世界一半以上的水泥、一半以上的钢材,这个严重依赖资源、设备、劳动力的行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遭遇了供应链失衡、材料短缺、物流停滞引发的全行业资源紧张、材料价格上涨等困境,项目的成本压力、进度压力大大增加,其负面连锁效应还将在大面积开工后继续升级。这也倒逼我们建立和完善更加科学的供应链管理体系,打造供应链能力、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实现与分包商、供应商的同频共振、联动发力,从而实现在企业日常运营和特殊应急时期都能快速响应,做到有序、精准供应。

依托集团及战略合作伙伴庞大稳定的集采需求,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4年提出集采战略,成立“中瑞物资公司”负责集采运营,以“降低项目部物资采购成本”为宗旨,专业从事建筑业全品类物资集中采购服务,提升市场竞争力。通过5年发展,平台资源初步形成规模,年平台集采供货规模约400亿元,截至目前累计供货近1000亿元,供应商资源3万余家。

未来的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对于致力于成为行业龙头企业的大型建筑服务商,快速建立和打造企业的供应链能力已迫在眉睫。

推行工程总承包

建筑业进入新时期,人口红利消失,增长速度放缓,企业分化加剧,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有可能造成建筑业企业的进一步分化,让中小企业望而却步,也让行业龙头企业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但传统建筑施工企业向EPC模式转型并非易事,需要强有力的技术能力、项目管理能力、融资能力、信息化能力、全过程服务能力。

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设计阵营主要由中天建筑设计研究院、中怡建筑规划设计公司、天怡建筑设计公司、广东中天工程设计公司四家设计机构组成,超过2000名专业设计工程师专职从事方案创作和施工图精细化设计,可为客户提供规划、建筑、室内、景观、工程和设计咨询、工业项目和电力项目设计等全方位设计服务,为集团大力发展EPC、PPP业务提供技术支持。

经过此次疫情,建筑业可能面临一次较大范围的优胜劣汰,我们只有努力修炼自身,强化核心能力建设,通过走技术创新之路、信息化之路、装配式之路、工程总承包之路,形成清晰的自我变革、自我提升路径,才能更加稳健地应对风险,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未来行业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