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的战“疫”同事们
2020-04-10 14:58: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 仲

下班,走出办公楼,我又见到了久违的夕阳。已经习惯了披星戴月的我,一时还真有些不适应。回头望望,发现办公楼正在被暖暖的金色笼罩着,陆续从其中走出来的同事们,也被镶上了金色的轮廓,一路走来,步步生辉。眼前的这一切,让我的心头柔软而温暖。

从大年初三全员返岗开始战“疫”,两个多月的时间,辖区居民按下的是“暂停键”,而我和同事们按下的则是“快进键”。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虽然周末还得上班,但上下班时间总算归于正常了。

同一个办公室的小刘,已经安排好晚上的行程,要和未婚夫一起挑选他们早已拍好的婚纱照,制作成相册。小刘和未婚夫都在战“疫”一线,婚期越来越近,许多筹办事项只能一拖再拖,实在不能拖的,都交给了父母办理,有时候我都替她着急。可是没有办法,小刘是我们的“大内总管”,光是为各种防疫物资的接收和分发建台账就忙得够呛,更不要说天天组织召开指挥部调度会和随时处理居民来电等事务性工作了,实在是离不开啊。这样一个漂亮的女孩子,从内到外都散发着美,我想不管摄像师怎样拍,每张照片都会美不胜收。

还有隔壁办公室的小侯,已经和朋友敲定了“蹭”饭事宜。中午吃盒饭、晚上吃泡面的日子太长了,该吃顿大餐补补了。正是这个小侯,白天到社区“参战”搜集素材,夜间撰写材料,那一篇篇战“疫”日记,记录了一件件动人的故事,记录了一位位具有高尚情操的平凡人,让我们受到了莫大的鼓舞。

下午,难得见到了指挥部办公室孙主任。我一如既往地开玩笑说:“孙主任,瘦了啊。”“哈哈,你这话是真是假啊?”爽朗的笑声后,她反问我。指挥部办公室就是“司令部”,各种信息收集研判、各类方案制订下发、各项工作的落实督导、各级材料的汇总上报,哪一件事情都不能出错,孙主任“压力山大”,咋能不瘦?

其实见瘦的不仅是孙主任,还有被一众小美女称为“男神”的小徐。小徐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参加过海军亚丁湾护航行动,是上过战场的人,一身英武之气。此次他负责商户等经营性场所的防疫及安全生产工作,每天都穿行于街巷之中,发放宣传材料,摸排商户信息,遇到不太配合的商户,还要反复登门劝说,光检查登记的材料,天天就有一大摞。虽然我们同在一个楼内办公,但多日不见是常态,只要看到他,你就会发现,他在口罩的映衬下,额头又黑了,身形又瘦了,而那一头特有的板寸,又见长了。

下午,周姐来我们办公室领物品,她柔声对大家说:“我马上就要退休了。”从她的语气中我能感觉到她的不舍。与周姐共事多年,她待人极为热情,年轻人都叫她“周娘娘”。而现在,她又有了新称呼——“拼命三娘”。在疫情防控之初,她主动担任社区网格指导员,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前进入状态,迅速完成了沿街商铺的信息摸排工作,提取了有效的居民信息。随后,她通过微信群指挥各支部党员分头行动,把宣传材料贴到了居民楼里、送到了企业单位中。同时,她还亲自进楼宇,指导物业人员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和场所消毒等工作。多家媒体对她的事迹都进行了宣传报道,称其为抗击疫情的“她力量”。

风,拂过我的脸庞,暖暖的,我开始怀念那些刚刚逝去的日子,每一位同事的身影都真真切切地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大大的口罩遮不住我们的笑容,确认过的眼神里,是满满的关切与问候,彼此传递着温暖和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