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雷厉风行抓落实 精准施策敢担当——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五允许一坚持”助推复工复产
2020-04-13 12:47: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践 杨艳红 张 雷

临街店铺越门经营、流动商贩路边贩卖、居民集中居住区开辟占道摊点……疫情防控期间,为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2020年3月15日,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经过前期深入调研,深化疏堵结合措施,适时制定出台了《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规定,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同时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

06.jpg

据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措施从春节开始就在部分区域试点实施。这次开放临时占道经营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推开,帮助商家企业复工复产。

《措施》是为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秩序、早日重现城市往日模样的非常之策,给予了商家最大限度的生产经营空间,打通了城市经济复苏的毛细血管,实现了让商贩流动起来、商铺活跃起来、消费信心提振起来。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成都市已有11517家餐饮业企业复工,复工率约为98.88%;已有10010家居民生活服务业复工,复工率约为94.48%。

《措施》出台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同步开展宣传发动、服务指导、风险防控,推动落地生效。

首先是广泛宣传发动。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加大对《措施》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市民商家知晓、享受措施带来的“红利”和“便利”。一是加强媒体宣传。3月15日,“五允许一坚持”新政出台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通过媒体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成都助力复工复产的城管新政,实现同期同步“发声”。二是深入实地宣传。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组织全市城管执法人员深入到街道、小区、产业功能区等地,采取印发宣传手册、张贴宣传单、进店宣传等方式,让商家、企业知晓具体内容,准确把握措施规定、实施条件、注意事项,规范开展占道经营、占道促销,让商家企业大胆实践,支持措施落地落实。

其次是加强服务指导。一是暂停执行不利于《措施》实施的城市管理政策,为实施《措施》扫清障碍。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随机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商家、企业、群众和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优化服务举措,完善保障措施。三是主动转变观念,变执法为服务,变监管为指导,定人定责、分片包干,主动上门指导复工复产商家、企业规范有序开展临时占道经营、占道促销等活动。四是及时协调解决因商家占道经营、占道促销等产生各类影响群众正常生活问题,较好地实现了城市管理部门精准引导、商家企业积极响应、市民群众理解支持、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经济恢复速度加快的活动目标,既助推了城市恢复市井气、烟火气,又保证了市容秩序总体有序、可控。

07.jpg

最后是强化风险防控。一是加强规范监管。防止执法队员产生既然允许就不再监管的错误认识,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制定占道经营实施方案、实施细则等,引导商家企业遵守有关规定,规范占道行为,做到“放”而不乱、“活”不扰民。二是积极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多做宣传解释工作,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同时也规范商家企业经营行为,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三是严防失控。各地城管执法部门积极做好应急预案,出现市容秩序失控等情况时,采取限制进入或暂停部分临时摊区等措施,待问题消除后,再恢复临时占道经营。四是加大保洁力度。协调组织环卫作业单位加强临时占道区域的环卫作业和消杀工作,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杜绝垃圾乱扔乱倒、污水横溢等乱象。

据悉,《措施》出台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社会广泛点赞。“《措施》以市民群众的视角来设计城市管理相关政策,准确切中当前广大市民和企业、商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迫切需要,充分体现了“城市管理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取向,受到了社会广泛点赞。3月17日,微话题“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登上微博实时热搜第5位,截至4月8日9时,话题阅读达2亿次、讨论2.8万条,相关原创微博2856余条、转发1.8万余次、跟评12929‬余条、109万人点赞。

措施落地生效。《措施》务实管用、便于操作,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出动执法(协管)人员1.5万余人次到街面宣传,指导、规范商家临时占道经营和宣传促销活动,实施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3月19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对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出台“五允许一坚持”政策作出“雷厉风行抓落实,精准施策敢担当”的高度评价;3月27日,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对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实施“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做法予以通报表扬。

据了解,《措施》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利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有利于城市市容管理创新探索;有利于探索完善城市管理措施。这次全面推出“五允许一坚持”措施,成都市的市容秩序总体良好,市民群众普遍赞扬,没有出现大面积“脏、乱、差”现象。事实证明出台“五允许一坚持”措施的探索是成功的,为今后制定出台有关城市管理措施、促进城市管理与经济发展共生共赢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五允许一坚持”措施,总结提炼推广先进做法和经验,积极探索城市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管理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不断总结完善服务措施,探索城市管理柔性执法与街面市容秩序管控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的实效,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满意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