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后疫情时代的村镇建设与治理还需多管齐下
2020-04-14 11:40:26来源:中国建设报

04.png

田进刚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副区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村镇的有力防控在其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与城市相比,村镇内部平时就有各种联络,组织化程度要高于城市。村镇的村委会、党支部等都是通过层层选举产生,组织起来相对直接、便捷。加上村民通常生活在一起,甚至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同一个乡村,这使得他们在事情的看法和思想的统一上,较容易达成一致。

此外,村镇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方面防控措施也比较到位。有些村镇需要进行整体管控,在这过程中,一些现实手段的发挥可能更强于城市。如村镇在路口进行管控,这种联动管控相较于城市道路的管控明显会更直接和更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村镇对于此次疫情的防控也并非全都是得心应手,它给村镇的治理确实带来不少压力。首先,较为困难的是物资的运送和垃圾的外运。疫情刚开始时部分地区生活物资的送达受到一定影响,毕竟整个保障体系从未经受过如此大的考验。解决这些难题的办法多是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上级政府的协调来发放专门的通行证,并安排生活物资的运送,安排垃圾车辆、跨村保洁人员等。

其次,村镇的防疫经费也不如城市充足。在正常情况下,村镇治理所需的支出经费多由村镇提供,虽然在平时完全可以维持村镇的正常运转,但由于村镇两级政府本身收入并不多,所以疫情发生后,仅靠村镇自身的力量来做防疫工作就显得捉襟见肘。尽管目前财政在这种特殊经费上也有预算,但村镇之所以能应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社会捐助还是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对于今后如何保障这部分经费来应对突发事件,还需要从保障体系方面来解决。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此次疫情给村镇的建设、治理也带来了一些思考,对于村镇下一步的建设重点,与生产、生活、安全相关的各个方面,都应在制度上系统安排与完善,以实现多管齐下。具体体现在以下7个方面。

要将智慧化村镇和智慧城市同步启动,未来村镇的数据建设也应再提升一个高度。目前,智慧化村镇建设较好的方面仅仅在技防,例如在安装探头、摄像头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真正在智能化、大数据应用方面发展还比较缓慢。事实上,智慧化村镇的建设在整个村镇建设的排序上比较靠后,尤其在经济不是很发达的地区更是如此。这次疫情防控给今后的智慧化村镇建设提出了一个迫切需求,还需要国家给予资金支持和发挥试点建设的引领作用。

要加强村镇治理。自加强社会治理建设以来,村镇的治理表现一直良好,但这次还是受到了一些挑战,包括村镇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都受到了极大考验。今后还需要在村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上有所突破。

要加强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尤其是环境卫生和社会治理的一体化建设。在疫情防控期间,城乡一体化在清扫乡镇、转运处理垃圾等方面发挥了不小作用,但很有限,下一步还需要将污水处理、雨污分流等提上更高的日程。

要加强整个社会的联动。社会各项产业的联动、社会治理的联动,在遭遇了此次疫情大挑战后所凸显出的问题,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并加强村镇建设的整体协调,这包括科技化、信息化的建设和后期新型城镇化的整体推进。

要完善村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这次疫情防控来看,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规划设计中体现出不足。今后村镇建设在道路建设、水源地治理、垃圾转运等各方面都应有所加强,都需要进行体系化建设。

要加大力度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虽然与传统习惯作斗争是件很复杂的事,但通过此次疫情的教育,村民或多或少都吸取了一些教训,在平时的卫生习惯、与外人交往的细节等方面都开始有所注意。与此同时,村镇也需要加强和完善医疗设施的建设。

要加强生态治理,需要倡导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例如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地区本是一个矿业大县区,这些年在资源采掘过程中,给生态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接下来的生态修复工作还需要从各方面进行创新,把以前的历史欠账尽快补齐,让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我们的村镇生活增颜添色。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