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洛阳:坚持党建引领为建筑行业复工复产注入“加速度”
2020-04-14 13:21:2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晨光 王涛

牡丹花开早,复工复产忙。河南省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以防控为前提、以平稳为基石、以发展求长远”的工作总基调和“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的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让党旗在建筑行业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政治引领 当好“领航员”

疫情防控工作伊始,该局就向全市各房地产开发、施工、装饰装修、商砼、物业等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建设行业企业提升政治站位,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认真做好建筑行业复工“返工”人员科学防控工作。

针对市政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务工人员聚集流动的实际,该局坚决把工地施工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市委提出的“两不准、三从严、三体系、六到位”要求,突出3个方面严格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对工地管理区、宿舍区、就餐区、卫生区等公共场所每天不少于两次消毒杀毒,凡进入工地的车辆、人员,全面查验、测温、消毒,确保返工人员全员实名登记、体温检测、封闭管理等要求落到实处。

加强指挥协调 当好“调度员”

该局要求系统内各级党组织要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工作专班,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实施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驻场人员充分发挥扬尘管控监管员、疫情防控联络员、施工组织服务员的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指导和开工复工协调保障工作。

该局党组成立市政工程建设总指挥部,下设王城大道快速路建设工程等7个分指挥部和5个工作组,由县级干部担任指挥长,从全局抽调90余名党员骨干充实各指挥部,紧盯施工节点,强化疫情防控和扬尘管控,对重点项目派驻专员驻场监管服务,严格落实“一工地一员”制度,在工地醒目位置设立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

加大政策扶持 当好“联络员”

主动征求意见,采取问卷调查、调研走访、重点企业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建筑和房地产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和工作建议,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台账,限期办理,办结一个、销号一个。积极出台政策,制定《洛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范和化解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若干意见》,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细化落实措施,采取延期缴纳税款、提升公积金服务效率、实行配套费承诺缓缴等措施强化金融信贷与税费支持,通过合理延长合同工期、按时足额支付工程款、合理调整建设成本、优化土地出让价款缴纳办法、允许变更土地出让价款缴纳期限、推行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实行容缺办理许可、降低预售和资金使用标准、加速合同网签备案等办法,加快手续办理,便捷高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服务 当好“勤务员”

组织企业与相关劳务输出地县区进行对接,通过提供客运包车、定制化运输等“点对点”“家到工地”一站式服务,组织务工人员集体返洛;协调指导各县(市)区开辟通道,优先保障王城大道、营庄立交、谷水立交等重点城建项目用工需求。截至目前,各建设项目已累计返工50500余人。

抓好配套企业复产,保障项目原材料供应。加强对商砼站等工程配套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督促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迅速复工、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工程建设不断线。目前,中心城区61家商砼站、16家沥青水稳生产企业、13家箱梁加工企业已全部复产。

加强督导,当好“安全员”

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18个县级领导干部带队的督导组持续对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房产企业、建筑企业、施工工地、小区物业、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网格化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广大党员紧盯重点人群、复产复工重要时间节点,全面摸排重点防控人员,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企业党员坚决贯彻执行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复工复产工作安排,带头顾大局、守纪律,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模范遵守企业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复工复产各项管理规定。

党员干部主动到车间、班组、流水线等生产一线,到体温检测、人员排查、卡点坚守、消毒检查防控一线,充分发挥督导作用。在工地现场,组成党员宣传队不间断广播疫情防范常识和要点;成立党员巡逻队不间断巡逻纠正违规行为;设置党员示范岗不间断测体温、查口罩、喷酒精、搞登记,以严格的要求、严谨的态度、严实的作风,筑牢安全防疫的“铁防线、生命线”。

截至目前,河南省洛阳市已开工复工市政重点项目110个、房地产项目206个,实现了应开尽开、应复尽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