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多举措推动高质量复工复产
2020-04-16 15:03:48来源:中国建设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行业发展,复工复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3月30日,江西省在建工程项目4977个,已复工4975个,复工率99.96%,返岗率95.81%,其中政府投资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房地产开发项目、房地产营销中心复工率均达100%。

提前谋划

抢占产业复苏先机

2月中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江西省委省政府科学研判形势,因时因势而为,要求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抢占疫情趋好过程中产业复苏的先机。2月19日,江西省召开房地产业、建筑行业和对外承包工程有效应对疫情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专题调度会,吹响了建筑业房地产业复工复产的号角。2月20日,召开全面有效应对疫情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建筑业、房地产等领域加快复工复产。2月24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要求各地超前谋划、务实推进,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精准施策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江西省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坚持“一示范、两报告、三制度”。“一示范”为在复工复产前期阶段,梳理工程项目清单,逐一明确复工时间,重点支持引导政府投资项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率先复工,每个项目派驻一名联络员,负责指导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协调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和上下游产业畅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两报告”为实行复工复产情况定期报告和突发情况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自复工复产以来,共调度全省复工复产数据10次,形成书面通报5次。在疫情防控趋势向好过程中,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文件并在有关通报中,多次要求各地把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坚决守住不发生新的疫情风险的底线,对于“四类人员”坚决落实第一时间报告和跟踪管控。“三制度”为坚持实行部门联动、结对帮扶和督导检查三项工作制度。一是部门联动机制。在省政府支持下,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联系省直有关单位,出台政策支持江西省建筑业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会同发改、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出台政策措施100余条。二是结对帮扶机制。坚持“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建立项目帮扶机制,对省市重点项目指定专人“一对一”帮扶,协调帮助复工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人员返岗、物资运输、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困难和问题。如抚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牵头、科室负责人挂点、质监员对接的“三个一”机制;九江市组织住房和城乡建设干部下沉一线当好“疫情防控指导员、扶持政策宣传员、复工复产办事员”。各地与1600余家建筑企业结成帮扶对子,先后为800余个项目协调解决口罩66.8万个,用工4.2万人次,测温枪1000余只,消毒液4000余公斤。三是督导检查机制。在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深入开展“五个一”安全检查。全省共排查疫情隔离观察场所1587个,排查已开复工房屋市政工程项目数3862个,排查工地外集中租居住地1001个,发现的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优化服务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出台降缴缓缴住房公积金、免缴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理政策措施,制定因疫情引起的施工合同履约及工程价款结算调整意见,打出系列惠企帮企组合拳。南昌为56个项目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037.02万元,赣州为20个新开工项目缓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932.77万元。二是在全省各地推行容缺办理、绿色通道、远程申报等措施。自2月8日启动工程项目线上申报远程审批以来,共办理项目228个、341件。企业资质、个人执业注册、省外进赣信息登记100%实现网上办理,为复工复产创造较好的环境。三是认真落实复工复产报备制。企业和建设单位只需提前24小时将疫情防控方案报当地有关主管部门报备,不再设置备案、审批等有碍复工复产的行政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城市供水供气实行“欠费不停供”政策,3月1日~6月30日,全省企业用水、用气价格下调10%,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四是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主动与贫困县乡村联系对接,强化农民工就业服务,全省吸纳贫困地区农民工就业近10万人,如赣州市鼓励各施工单位使用本地建筑工人,对符合相关条件的给予每人500元的一次性补贴。正在搭建为农民工就业服务的“赣工宝”,收集和发布本省建筑业就业招聘信息,支持江西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加强督导

推动高质量复产

抽样调查各设区市已复工的130个在建项目复产情况,对部分在建项目的复产情况进行实地暗访。通过督导,重点了解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及时解决砂石及商品混凝土复工、土石方外运、车辆进出城等困难。开展建筑工地建材供应和用工情况问卷调查,及时了解人工、机械、原材料等生产要素运行使用情况,确保员工回得来、材料供得上、防疫有保障。截至3月30日,全省建筑企业开具税票户数和金额分别达到去年同期的99.4%、100.4%,建筑业正从全面复工向高质量复产转变。

下一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一是指导督促各地推动建筑项目从全面复工向全面高质量复产转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产业链上下畅通,促进全产业链正常运行。二是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延期缴纳或减免税款、阶段性缓缴或适当返还社会保险费、新开工项目暂不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免房屋租金、加大职工技能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三是大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新开工项目,推行承诺制、不见面办理和绿色通道,指导帮助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四是强化建筑工地质量安全工作,督促各地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认真落实各项质量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质量安全事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