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岛:“定点定时破袋投放”推行垃圾分类
2020-04-17 14:36:4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 昂

“今天倒垃圾吗?”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绿岛嘉园小区,居民每天打招呼时又多了一句问候语。作为青岛首家、市南区首个示范点,绿岛嘉园小区垃圾分类“定点定时破袋”投放点近日正式启动。

一二三四,破袋分拣做起来

“一二三四,分起来!”在绿岛嘉园小区垃圾分类定点定时破袋投放点,垃圾分类指导员、物业服务人员及小区居民共同念起了“四步流程”。

在投放点前,绿岛嘉园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设置了一处分拣台,每位居民前来投放垃圾时,垃圾分类指导员、物业服务人员都会主动把准备投放的垃圾接过来,在分拣台上一边示范破袋分拣,一边和居民讲解正确的分类方法。在破袋分拣的过程中,居民熟悉分类知识,逐渐掌握分类技巧,回到家后主动做起了源头分类。在绿岛嘉园小区,形成了“一接、二破、三讲、四拣”的分类法宝,即接过居民的垃圾、破袋、向居民开展宣传讲解、分拣“四步流程”。现在,小区所有居民投放的垃圾袋做到了每袋必看、每袋必拣,分类精准,成效显著。厨余垃圾由以前的每天产生4桶减少为一桶半,其他垃圾由每天6桶减少为5桶,可回收物增量翻倍,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一二三四,宣传氛围浓起来

“一二三四,做起来!”在氛围营造方面,绿岛嘉园小区所在的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打造,实现具有特色的垃圾分类宣传效应。

根据不同年龄、职业居民的特点,绿岛嘉园小区打造垃圾分类科普长廊,在每个单元都设置垃圾分类时尚指数牌,在投放点周边因地设计宣传墙,入户发放“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启动包”。组织居民学好垃圾分类定点定时破袋投放指南,积极响应香港中路街道垃圾分类“定点定时破袋”投放的倡议书,用好绿色积分账户,做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承诺书”,即“一学、二倡、三用、四承诺”。通过多项举措,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定点定时破袋”投放知晓率、宣传入户率、信息告示率均达到100%。

一二三四,设施保障强起来

“一二三四,投起来!”绿岛嘉园小区是市南区垃圾分类“定点定时破袋投放模式”的首个示范点,该投放点的设备是为小区204户居民量身定制的,不仅集垃圾分类投放功能和LED宣传、防雨、照明、监控等功能于一体,还具有脚踏开启投递口开关功能。除此之外,在投放点的分拣台一侧,设置了温馨提示和免洗消毒液、洗手液、酒精湿巾等物品,确保居民破袋投放后能第一时间洗手、消毒,避免沾染细菌和异味。通过“一踩、二投、三洗、四消毒”,居民可以方便、安心地进行投放。为减少垃圾异味对环境的影响,小区同时采取“定点定时破袋+二次收运”模式,垃圾收运由原来的每天晚上收运一次改成了每天两次进院收运,有效缓解了生活垃圾白天滞留小区产生异味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小区卫生环境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