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维护城市安全 城市体检建设再提速
2020-04-17 18:15:3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温 禾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到今年加快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补短板工作,建立城市体检评估制度,推动治理“城市病”问题,特别要将疫情防治等公共卫生服务作为城市体检评估的重要内容,引导城市加强公共卫生环境体系建设。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城市体检评估建设再提速,治理内容更完善。

什么是城市体检?

“给城市做体检就好比人们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从医院化验结果单上,可以看到你的红细胞、白细胞指标高了还是低了。同样的,城市体检单显示城市状况,可能是城市拥堵指标比平时更高,或者某个区域的商业活力过于集中。当然,城市的体检指标更多,不只是5个、10个了,可能是上百、上千个。”据专家介绍,做城市体检评估,能够及时发现城市隐患,找寻城市病的“病灶”,进而提出综合“诊疗”方案进行预防、纠正。是对城市进行系统性、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监测评估,精准监控城市发展质量。

面对超大体积的体检对象,检测方法是把城市先分成几千个小单元块,单元块里有地理坐标,也会有具体的楼,或者具体的设施,比如商店、学校等。然后在每个小单元块上叠加相关数据。数据来自于政府,也来自于大数据企业。最后,把这些数据汇总在一起,设计成一个体检指标表。随着技术进步,城市还可以被分成几万个甚至更多数量的单元块,让数据更精确。

建设再提速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加快推动建立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制度,在2018年北京城市体检的基础上,于去年4月在全国选取11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明确时间节点,强化任务建设。今年还将扩展体检城市范围。

我国城镇化率接近60%,城市建设的重点已经转入对存量的提质增效阶段,对城市建成区的改造提质,成为主要工作内容。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提高人居环境质量,要以问题为导向,并以此为依据持续不断地解决城市病。城市体检评估要深入调查研究城市真正的问题和短板,从现象到原因和根源,解决城市问题需要。

试点的11城有沈阳、南京、厦门、广州、成都、福州、长沙、海口、西宁以及景德镇、遂宁。

去年年底,《成都市第三方城市体检报告》出炉。报告显示,成都城市发展质量整体较好,发展优势方面,城市活力表现突出,市场活力较高;安全韧性方面,虽然在人均避难场地面积上较为平常,但在城市安全性上表现较为突出。主要短板表现在生态宜居和城市特色方面,其中,生态宜居方面,城市空气质量和水体环境质量亟需提升;城市特色方面,中心区历史街区留存度低,亟需加强城市历史文化传承工作。

南京经过近4个月的体检后,也在去年年底拿到建城史上首份体检报告。“城市特色”、“城市活力”以及“社会满意度调查”等项指标级别良好,“韧性”指标被提醒,人均避难场所面积有待提高。

指标内容更完善

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城市体检评估是城市创新型治理手段,也是支撑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和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手段。它的工作思路是从城市人口、资源、环境,城市经济发展与安全,城市住房、教育,公共设施与道路交通、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方面来构筑一个指标体系,然后通过指标计算、分析评估城市数据,编制出一份城市体检评估报告,提出缓解“城市病”、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对策,为城市发展决策提供依据。

此次11城的体检方式采用城市自体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第三方机构体检评估相结合。指标体系的基础体检含生态宜居、城市特色、交通便捷、生活舒适、多元包容、安全韧性、城市活力7个方面和社会满意度调查。试点城市在此基础上,可结合各自特色,探索增加特色指标。

“安全韧性”是城市基础体检项目之一。这次疫情的发生,实战检验了城市韧性水平。如何增强城市经历灾难、突发事件之后的快速重组和恢复生产能力?“城市韧性”引起社会重视。据了解,联合国减灾委员会曾出版手册,从执行层面具体分析,面对突发的灾难事件和疫情,需要从机构、社会、自然环境、经济等多个维度,推进韧性城市,使其具有抗灾能力,且保持可持续发展。也有专家表示,城市韧性建设,包括应重点关注技术层面的结构韧性,强化城市的通讯、能源、给排水、交通、防洪和防疫等维持城市正常运营的生命线基础设施应对灾害的能力;过程韧性,城市在面临大型灾害及突发事件时,在维持、恢复和转型三个阶段所表现出来的修复能力;系统韧性,城市能够依靠智慧城市系统进行智能自反馈的感知各类事件、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能力。结合此次城市应对危机的实践,再思考“安全韧性”,将使城市体检评估指标内容进一步完善。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说:“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在这场探索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建设推广城市体检评估工作,加快推动建立相应制度,及时把脉城市问题,将维护筑牢城市安全防线,让人民的居住环境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