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4月14日~20日,第145期)
2020-04-20 17:37:33来源: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微信号

舆情分析(大图).png

本期点评索引:中装建设、丽鹏股份、亚厦股份、浦东建设、中国中冶、成都路桥、全筑股份。

1.中装建设:提前归还募集资金

4月14日,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装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曾于2019年8月27日决定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亿元临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董事会批准之日起12个月。实际上,中装建设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为9706.32万元,目前已全部提前归还至相关募集资金专户。

|点评|上述动作或说明中装建设的现金流紧张已得到一定程度缓解,长远来看还需要在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盈利能力等方面下功夫。

2.丽鹏股份:副总裁毛恩辞职

4月15日,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丽鹏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副总裁毛恩的书面辞职报告,毛恩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毛恩将不再担任该公司任何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点评|虽然毛恩的离职不会对丽鹏股份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产生影响,但为了公司的稳定发展,还需尽快聘任新的副总裁。

3.亚厦股份: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4月15日,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厦股份”)发布公告称,为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公司现有融资结构,公司拟申请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规模不超15亿元的公司债券。本次债券票面金额为100元,按面值平价发行,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

|点评|稳健的现金流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虽然非公开发行债券成本较低,但该公司要想做大做强,还需在融资手段方面多加创新。

4.浦东建设:中标5个重大工程项目

4月15日,上海浦东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浦东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于近日中标北蔡御桥社区Z00-0902单元NH012-04 地块配套小学新建工程、联合国二类机构校舍修缮项目等5项重大工程,中标金额总计约为7.03亿元。

|点评|上述中标项目如若成功落地,将对浦东建设未来一段时间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5.中国中冶:一季度新签合同额同比下降4.1%

4月15日,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中冶”)发布公告称,公司1~3月累计新签合同额1746亿元,同比下降4.1%,其中新签海外合同额62.9亿元。此外,该公司3月新签单笔合同额在10亿元以上的重大工程承包合同共计22项,合计金额333.4亿元。

|点评|受疫情影响,建筑企业一季度新签合同额或多或少呈现同比下滑之势,在此背景下更需企业自身不断做出调整、不断创新以提质增效。

6.成都路桥:拟申请综合授信70亿元

4月16日,成都市路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成都路桥”)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公司于4月15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2020年度银行综合授信的议案》,2020年度公司及子公司拟向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等15家银行合计申请7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

|点评|如此额度的综合授信如能顺利通过,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该公司补充现金流,助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7.全筑股份:控股股东质押535.1万股股份

4月16日,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全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朱斌已于4月15日将其持有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3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质押给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成质押登记手续。本次质押起始日为2020年4月15日,到期日为2021年4月14日。

|点评|虽然此次质押的融资资金为个人用途,但所占比例较小,不会对该公司生产经营和公司治理产生不利影响。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披露信息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