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李刚:新技术新产品带来房地产市场变革
2020-04-21 11:55: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丽

新冠肺炎疫情给房地产业带来巨大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关系到经济恢复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助力行业重回正轨,《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开设“建闻连线”系列专题栏目,邀请业界权威资深专家围绕房地产市场焦点问题展开探讨,为行业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从缓解企业资金困难的角度,支持政策针对供应端,没有触及限购、限贷等核心政策。中央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始终未变。

04.png

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 李 刚

新冠肺炎疫情给房地产业带来巨大影响,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关系到经济恢复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日,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李刚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独家专访,深度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整体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未来走势,为行业可持续稳定发展建言献策。

全年市场仍将保持量价平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6.3%,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9.9%。

对于公众来说,大多数人只看到数据增减,背后风险往往被忽略。

“这次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力度大,让整个社会都有些措手不及。目前,疫情对社会经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程度,还不能完全准确量化评估。”李刚说。

他认为,房地产业资金依赖性强,很多烂尾项目就是因为资金链断裂造成的。同时,房地产业与建筑业、建材业等关联度大,任何环节缺失都可能造成整体行业风险。疫情防控期间,大量行业停滞必将对房地产相关产业链、资金链产生巨大冲击,项目烂尾风险加大。对消费者来说,购房往往涉及家庭多年积蓄,影响同样很大。

济南市房地产市场受疫情影响,交易量明显下滑。1月,当地商品住房日均网签约190套。2月,受疫情及春节假期影响,日均网签下滑至约40套。从监测结果看,3月,日均网签恢复至近200套,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虽然疫情影响叠加国际经济环境恶化,今年房地产业各项指标与去年相比,均产生了一定变化,但李刚认为,当前复工复产效果明显,考虑到疫情防控尚未解除,市场形势较为乐观。

在他看来,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房地产业相关企业陆续复工,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市场需求会进一步得到释放。从当前房企回应看,短期内会采取更积极的降价促销策略,一定程度上将增加市场成交量。“各企业降价空间有限,除了低价拿地项目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外,大部分高价拿地项目价格空间较小,且前几年非理性增长透支了大量购房需求,房企能否通过适度降价促销行为刺激成交量大幅回升仍有待观察。”李刚强调。

从市场供应看,受疫情影响,原材料、劳动力、物流等环节均存在短缺问题,建设环节阶段性复产难题仍将延续一段时间,项目进度会受到一定影响。目前,济南市商品住房库存充足,部分项目库存去化压力较大,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短缺现象。近期,销售量恢复较快,“但此轮市场恢复能持续多久尚需观察,从全年看仍将保持量价平稳。”他认为。

李刚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实现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要摸清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相关课题专项调研必不可少;适时监控市场动向,建立储备政策,防止市场出现大起大落。

企业经营模式建设理念需转型

李刚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自2月15日开始,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了部分房企调研行动,对全市复工情况摸底。

调研发现,因停工停产、销售受限,部分房企出现短期资金困难;因复工流程、手续不明确,部分行政审批业务无法正常办理;因防疫物资短缺,企业恢复生产存在困难;因交通管制、居住地封闭等原因,外地一线员工返岗困难;因办公场所受限,防疫工作以及返岗员工隔离、食宿、交通等存在难题;因原材料企业停工,供应、物流等存在困难。

李刚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针对这些情况,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并借鉴了其他城市已出台的政策,从土地、金融、税收、建设等方面加快出台支持房企、建筑业企业复工的支持政策。

2月18日,济南市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从四方面支持房企、建筑业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主要包括延期报税、金融支持、降低预售形象进度标准、提前返还预售监管资金、允许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企业可申请延期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对租赁房屋属于国有资产的中小企业免收部分租金等;化解疫情带来的违约矛盾,开竣工顺延、施工合同、买卖合同交付顺延;避免人群聚焦,鼓励线上销售、购房核查预约容缺办理,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实行备案制项目“即报即批”,同时,相关招标和采购项目可采用非招标方式;解决复工返岗人员实际困难,帮助企业落实复工复产要求,协调解决返岗人员交通、住宿、生活保障等问题,落实防疫物资储备。

2月29日,济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关于有序推进房地产项目售楼处、经纪机构门店复工营业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与项目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取得联系,按防控要求报备,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建立防控内控制度,强化防范措施;按照有关规定,加强经营场所清洁消毒消杀,提供必要防护措施,提倡无接触服务和无接触支付;严格防止人员聚集,控制人员数量,做好安全防护,鼓励线上营销和预约办理有关手续。

李刚补充表示,从房企复工情况看,在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精准性的支持政策下,相关措施准确把握了政策尺度,围绕着“房住不炒”定位,政策效果明显,市场反响良好。房企、售楼处、中介门店、住房租赁企业做到了应复尽复。“尤其是预售资金返还,有效缓解了企业因疫情防控带来的资金压力和生产经营困难。”他说。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纷纷出台了房地产相关政策,多项政策却出现了“一日游”现象。李刚对《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表示:“这些政策与济南市之前出台支持房企、建筑业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十二条’措施意见形成了对比。”

在他看来,从缓解企业资金困难的角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是针对供应端出台的支持政策,没有触及限购、限贷等核心政策,“一日游”政策更多带有刺激消费的目的。“中央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房住不炒’的基调始终未变。”李刚说。

疫情发生后,各地售楼处纷纷关闭,房企开始发力线上营销。李刚认为,为保障企业健康经营,房企、中介机构均借助新技术手段,开展网上营销。人们对于好房子的渴望与日俱增,必然加速房企转型升级,甚至整个产业链升级换代。传统经营模式、建设理念都将在疫情中得以转型。

“我们观察到高品质科技住宅受疫情影响程度较小。下一步,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新产品必将带来房地产市场变革。企业与其坐等政策出台,不如从自身角度寻求出路、谋求发展,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将更加健康平稳。”他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