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郭晓蓓:应着力降低房地产金融领域风险集中度
2020-04-21 11:57: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 丽

新冠肺炎疫情给房地产业带来巨大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关系到经济恢复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助力行业重回正轨,《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开设“建闻连线”系列专题栏目,邀请业界权威资深专家围绕房地产市场焦点问题展开探讨,为行业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当前宏观经济周期与2003年有所不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且在“房住不炒”政策基调下,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降温、调整阶段,企业资金状况不容乐观,疫情短期冲击较2003年更大。

05.png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郭晓蓓

“疫情对房地产业的冲击,从时间维度看,影响更多集中在短期市场,周期预计2~3个月;从空间维度看,影响更多集中在湖北等疫情较严重的区域。随着疫情形势扭转以及预期适度宽松政策的释放,房地产业中长期依然会平稳发展。”日前,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关注资金链压力和违约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受土地招拍挂放缓、延期复工等影响,房地产开发土地购置、建安投资与施工规模均显著下降。自2019年以来,房企融资形势偏紧,重点依靠加快销售回款节奏缓解资金压力。但当前这一渠道受阻,企业偿债压力凸显,资金链更加紧张,房企开发投资意愿与能力下降。

郭晓蓓认为,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业目前面临多方面风险:

一是面临偿债高峰。2020年,房地产业需偿还债券总额7598亿元,上半年为3000亿元。疫情冲击加剧了房企资金紧张状况,尤其是春节期间,交易量大幅下滑,现金流更加困难。

二是经营性不动产遭遇严峻考验,零售业、写字楼、酒店等商业地产面临较大困难。春节是消费旺季,本该现金流充裕的零售商业不得不关门歇业,租金成本负担沉重。原本就供过于求的写字楼市场,需要更长时间消化疫情影响。旅游业停摆,酒店、餐饮空置率大幅上升。

三是住房租赁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大多数长租企业轻资产运营,房源都是租来的。受疫情影响,退租或要求降低租金的情况是可能的,长租公寓采取了阶段性减免租金等措施,维持租赁合约、降低空置率。但其间收入下降、运营管理成本增加,使长租企业短期现金流明显减少。

此外,房地产业风险向金融领域溢出的可能性值得关注。疫情暴发之前,就已经存在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过度依赖房地产业、金融资源向房地产业高度聚焦、居民住房杠杆率较高等问题。疫情当前,需要重点关注房企面临的资金链压力、在建项目停工以及居民收入下降带来的违约风险。

从中长期看,未来行业走势如何?郭晓蓓说:“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后,房地产销售增速在3~4月短暂大幅下滑,5月开始反弹。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保持了一致,表明购房需求具有刚性,因疫情暴发暂时延后而并未消失。当前宏观经济周期与2003年有所不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且在‘房住不炒’政策基调下,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降温、调整阶段,企业资金状况不容乐观,疫情短期冲击较2003年更大。”

郭晓蓓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地方政府、房企有望加快供地、推盘、施工节奏,市场加速回暖,风险将被缓释。在北京、苏州、深圳等地,一些高性价比的楼盘受到购房者追捧。下一步,行业要做好房地产市场结构优化,供给端重增量、重存量,需求端引导租赁需求,同时加大住房金融创新力度,着力降低房地产金融领域风险集中度,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从全年总体判断,房地产销售与开发投资受疫情影响可控。”

应为线上营销量身定制

相关制度和标准

疫情防控期间,线下销售按下“暂停键”。房子怎么卖出去,成为各房企最需要考虑的问题。自2月中旬以来,不少房企纷纷转战线上,提供网上看房、选房、购房服务,并推出多重购买优惠、无理由退房等政策,一时间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前200强房企中,143家房企推出了“云卖房”。

目前,线上售房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大型房企自建网上售楼处,如恒大“恒房通”、碧桂园“凤凰云”、融创“幸福通”等,房源覆盖全国所有在售项目。二是世茂、龙光等规模房企与房天下、乐居等第三方机构合建网络售房平台,通过线上销售引流。三是售楼员化身主播,在快手等平台直播“带货”。

郭晓蓓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表示,先进技术支持大幅增强了客户线上看房的真实感,也表明房企探索沟通方式的改变。对房企角度说,线上售楼处是一种拓客渠道,通过展示项目,获得更多客户信息,然后引流至线下。从消费者角度看,线上买房虽然便捷,但并不踏实。当下,房地产业转战线上主要受疫情影响,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办法”,短期内不会替代线下销售,但可以成为重要补充。

“未来,线上售房有望成为趋势,会有越来越多房企选择。”郭晓蓓认为,监管者有必要对线上售房量身定制相关制度和标准,毕竟现有制度更适用于线下场景。惟有真正立下规矩,线上售房才不会被当作权宜之计,成为未来市场销售新模式。

“危机中蕴含着机遇。”在郭晓蓓看来,房地产需求顺利释放后续还需政策支持和供给端发力。政策上,因城施策,支持刚需改善型需求;产品上,房企要不断升级,持续改善户型、物业服务和配套,使之与居民需求匹配;销售模式上,要创新渠道,推广线上营销。如果应对得当,这次危机将成为房地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