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学生为中心 打造线上教学课程
2020-04-22 16:55:1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祎博

由黑龙江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主持建设的智慧建造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自建设以来,得到了32家高校及企业的百余名教师的支持,目前在建课程已开课18门、依托资源库在职教云中建课129门,注册学习学生达2万人,对于国内各高职院校建筑类专业线上教学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黑龙江职业学院利用资源库中的《建筑工程CAD》课程资源,辅助多种教学手段,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新模式。《建筑工程CAD》课程是一门建筑类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学院t的线上教学工作采取了智慧职教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学院教学平台+QQ电话直播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该学院重视学生思政教育、学习体验、学习效果,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把更多的舞台留给学生。

在线教学设计

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疫情防控期间,该学院执行国家课程思政要求,将每门课程的思政教育都放在首位考虑,让学生了解自己专业的重要性。同时,在课前利用视频、音频等直观方式向学生传播正能量,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使命感。

线上教学期间,该学院准备了多种教学材料来指导学生学习,先后设计了课程学习指南、命令操作流程、课程反馈单、课程平量单等文件材料帮助学生学习,并将视频课程按照思维导图模式进行重新编排,使其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同时,更加重视对于学情的把握,因情施策、一生一策,例如考虑到很多学生没有电脑的实际情况,该学院在教学中把部分上机操作流程推迟到了开学后。

此外,该学院还在课堂上通过QQ电话的方式,实时连线企业、行业专家,请专家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点评,以此增强课程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程度,并促进校企合作的实施开展。

在线教学实施

让学生融入线上课堂

在教学实施阶段,该学院在课前利用QQ等平台发布在线学习指南,让学生可以提前了解课程的学习内容及时间安排,同时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PPT等教学资源发布到QQ群里,让学生做到“学有方向”。

授课时,该学院教师利用QQ群直播等形式,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机会参与到课堂中来。例如在每次观看视频任务结束后,随机安排学生在QQ直播中分享屏幕进行绘制演示,掌握学生是否理解了课程内容,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绘制图形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直播点评,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

在学生观看完视频课程后,教师马上组织线上互动答题,并针对视频布置绘图任务,及时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线上答疑。同时,打破线上教学“一言堂”的现象,设计多种互动环节,例如在直播期间进行实时问答与讨论、课后利用课程平台进行发帖讨论等。

课后,该学院教师及时批阅学生作业,并在QQ群反馈信息,找出学生的共性问题后,在QQ群里统一讲解,并将优秀作品展示。

在线教学成效

给学生更多展示机会

自开展在线教学以来,黑龙江职业学院学生课堂互动踊跃。智慧职教MOOC学院数据统计显示,该学院本学期讨论互动总数为12533 次、累计日志总数57653篇、教师发帖149篇。“经过线上教学,学生的制图软件水平已达到初学者水平,根据视频和老师的讲解可以独立自主完成课堂以及课后的作业。通过教学反馈单的调查,学生的满意度也较高。”黑龙江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范海波表示。

经过长时间的实践,黑龙江职业学院的教师们重新认识了在线教学的特点。教师们表示,在线上教学期间,要更加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育学生弘扬民族责任感、国家使命感,同时应该把课程思政、工匠精神等德育教育更好地引入课堂。范海波说:“实施在线教学要利用好翻转课堂,把更多屏幕分享展示的机会留给学生,打破传统教育中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局面,鼓励学生成为班级的‘网红’、成为专业里的‘主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