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防疫与服务并重 挑战与机遇共存——各地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2020-04-22 17:37: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白诗楠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承担了疫情防控的重要职责,各地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采取一系列举措,助力企业稳定复工、有序复产。

防疫担重任

与住宅小区一样,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同样至关重要。疫情发生以来,身处北京商务中心区核心地段的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以下简称“国贸中心”)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坚决落实市、区和街道工作部署要求,上下齐动员,采取各种应对措施阻断疫情传播。据了解,针对国贸中心拥有写字楼、商场、酒店等多种经营业态的特点,应对疫情工作组迅速确定防疫工作重点,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同样作为从事产业园区、办公楼项目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成都嘉善商务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善商务”)从做好返岗人员健康排查、落实复工保障、坚持疫情防控与服务并行、强化宣传引导、落实督察报告制度等方面全面保障园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同时,根据四川省相关要求,嘉善商务对园区企业2月至6月的电费进行减免,并联合供电公司对一般工商业及其他企业用电、大型工业企业用电、商业企业用电、非居民照明用电、非工业及普通工业企业用电结算方式进行相应调整。

战“疫”显不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优质物业服务在城市公共管理层面的重要性凸显,但也暴露出物资储备不充分、社会责任承担中权责不对等等问题。除上述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外,商业楼宇物业服务企业在防疫专业知识缺乏、项目收费率下降等方面面临更大的挑战。

国贸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凯表示,科学防疫、合理防疫非常重要。在部分企业的早期防疫工作中,有些做法违背了消毒操作的基本原则,如建消毒屋(棚)、汽车消毒、使用消毒剂对人员全身进行喷洒等措施,随后都被疾控专家指出是“不科学的过度防疫行为”。

与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不同,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服务对象是企业。嘉善商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响应政府防疫要求,部分企业延迟复产复工或员工居家办公无法接收交款凭据和办理结算资料,还有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这些原因造成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项目收费困难、收费率显著下降。截至目前,嘉善商务共收到成都青羊工业总部基地45家企业、青羊区英国小镇7家企业,共计52家企业提出减免物业管理费的正式申请或咨询。

机遇促发展

疫情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发展机遇。疫情后时代的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需多方面完善,更好地发挥“守护者”作用。

第一,要加大科技赋能系统建设力度。相关负责人表示,应积极引导和鼓励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开发或引入智慧检测系统、智慧安全应急系统等智慧服务系统,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

第二,要打造物业服务新模式。相关负责人指出,“互联网+线上消费”将是未来物业服务新亮点,传统服务模式和关系链逐渐被价值链替代将加速物业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无论是服务场景线上化,还是服务运营流程线上化,线上与线下的融合都已成必然趋势,这也必将催生新的跨行业联盟合作模式。

第三,要加强对企业需求的支持和企业困难的解决。根据嘉善商务调查统计,在其服务的园区企业8大类、112条需求及困难中,分别涉及用工及招聘难,企业经营性资金问题,企业生产环节产业链上下游问题,企业复工后员工生活、后勤、防疫保障困难,相关费用减免审批手续麻烦等方面。

第四,要强化物业增值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信息登记制度使住宅、写字楼、商场、产业园内的客户与物业服务企业的互动增加,物业服务企业信息平台有效记录了客户相关信息。嘉善商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为后期物业增值服务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而且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这也增加了客户的黏性。同时,可以预测,物资配送等服务内容将会是物业服务企业业务的快速增长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