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彩云之南”建设人战“疫”启示录
2020-04-23 15:00:3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彭杰 梁育宝

彩云之南,滇池之畔,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环卫处置有序运转,脱贫攻坚战鼓声声。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同时,云南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以精准防疫和全面复工助力脱贫攻坚,“彩云之南”的“脉动”正与全国同频,建设人战“疫”共克时艰,留下了有益的启示。

五项措施抓疫情防控:快速与精准不可或缺

城市清扫保洁和冲洗消杀工作高效扎实。疫情发生后,全省1.7万余名城管人员“逆行”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2700余名干部职工、4.3万余名环卫工人奋战在城镇大街小巷,增设环卫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岗位2680个,全力抓好城市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运、城乡卫生死角清理,确保城市干净卫生。全省各地定点医疗机构、疫区滞留旅客集中安置酒店、隔离观察区(点、户)、集中观察点等疫情防控特定区域生活垃圾清运日均频次775次,全力抓好城市清扫保洁和冲洗消杀,确保城市干净卫生,严控疫情扩散。

废弃口罩和特定区域生活垃圾处置严密安全。及时下发了《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安全管理处置工作的通知》,自1月26日(大年初二)起,全省各县(市、区)严格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排部署,统一在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场、车站、码头、广场等公共场所和商圈等人口集中区,专门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收集容器共计17789个(只),利用媒体宣传、专人引导市民规范投放;强化污水处理工艺管控,优化调整处理工艺,全省15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安全、正常运行,出水达标排放。

供水供气民生保障安全防线切实筑牢。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城市供水供气民生保障,各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务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供水供气民生保障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病毒通过污水传播扩散得到严控。及时下发《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地城镇排水和污水处理企业全面加强内部疫情防控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全省14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安全、正常运行,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控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污水传播扩散。

物业服务业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及时印发《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操作指引(试行)》、《写字楼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操作指引(试行)》,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发挥物业管理人员疫情防控生力军的作用。目前,全省约20万物业服务人员坚守一线,对全省所服务的小区实行封闭和半封闭式管理,并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排查防控工作,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启示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勇担责任慢不得,只能快,稍有犹豫就会贻误战机。但是,单单快速出击可能会败在某个环节。云南建设人及早地在精准上做文章,比如消杀无死角,排查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等等。把精准置于快速之中,让快速远离于粗疏,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高效起来,才能稳操胜券。

七种手段促复工复产:“两争先”便能“两战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的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瞄着“两争先、两战赢”,指导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针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企业复开工达产存在的“用工荒”、疫情防控物资短缺、建筑材料及设备供应不足、资金压力大等困难问题,采取系列措施积极帮助和指导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全力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开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在建复工项目3699个,复工率约98%,到岗23.7万工人;新建项目开工297个,到岗1.5万工人;全省1525个售楼处复工1508个,复工率99%。

及时研究部署复开工工作。2月27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开复工达产工作;

推动扶持政策落地生效。昆明出台《关于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要求做好用工、用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时制定印发《云南省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措施》《云南省疫情防控期间稳定房地产市场和促进建筑项目复(开)工工作措施》等政策性文件,推动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复开工达产。红河出台11条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和促进建筑项目复工开工。

推行业务事项网上办理。积极推广房地产项目线上销售,为购房者提供安全、优质、精准的线上服务,做到房屋交易及网签备案不见面办理;充分利用互联网+审批和大数据监管,建立快捷审批通道,简化施工图审查、消防审查、施工许可、质量安全报监等建设审批手续,对新开工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对手续不齐的项目,建设单位承诺在疫情结束30日内完善相关资料,即可办理手续,为企业办理业务开“方便之门”。

强化开复工达产工作督导。3月23日至25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派出8个调研组奔赴16个州市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开复工达产工作进行督导。全省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建立了疫情应急值守制度,指派专人联系复工项目,公布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报告联系人,共召开复工复产会议305次,派出专职联络员5667人次,强化精准指导,促进复工复产。

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应对“用工荒”。强化与人社部门对接,积极推行线上线下招工并行,鼓励企业多用本地新工、有偿短期借工、提升机械化换工等方式,积极弥补工人不足,有效提高工人到岗率。丽江市出台“六不准”措施,支持复工复产复市人员返岗。目前,全省工地工人到岗率在60%以上,省建投等龙头企业工人到岗率达到80%左右。

此外,采取强力措施加强物资保障促进开复工,帮助企业调减资金压力。

启示二:早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后,邓小平同志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两点论,不断告诫全党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基本方针,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不断继承发展。复工复产工作中,云南建设人深入理解和践行“两手抓两手硬”,处处体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两领先,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这样的工作方法必须长久坚持。

四个“抓实”决战脱贫攻坚:动态减贫唯有埋头实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采取“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指导督战,工作指导组抓落实”的方式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工作,实施百日总攻行动。指导督促各地对排查出的动态新增4类重点对象危房实施改造,加强住房安全有保障大排查和查缺补漏。截至3月底,全年2020年动态新增工作任务3591户,开工2436户,开工率67.84%。

抓实挂牌督战,及时安排布置问题大排查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排查和非贫困县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查缺补漏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聚焦建档立卡户开展住房安全有保障大排查,紧盯非贫困县4类重点对象开展住房安全有保障查缺补漏工作。

抓实查缺补漏,抓紧解决动态新增危房户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

按照疫情风险等级,分级分类抓实脱贫攻坚农危改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实际有效组织好脱贫攻坚农危改的相关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好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

强化作风建设,抓实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百日攻坚督战查缺补漏补短板等扫尾工作。要求各地强化作风建设,克服疫情影响,切实解决个别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存在的困难问题,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查缺补漏补短板等扫尾工作,确保全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启示三:抗击疫情常态化,脱贫攻坚更不能放松。云南脱贫攻坚工作中危改新增、单户返贫等情况会相对长期存在。要做到政策不变队伍不散人员不撤干劲不松力度不减,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全面小康,各项工作抓实是关键,“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云南建设人坚信,埋头苦干必决战决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