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王广军:党建引领 以人为本打赢城市管理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4-27 14:37:48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04136.jpg

王广军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处处长

作为与湖北省毗邻的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省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城市管理系统按照党中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反应、积极应对、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勇做“逆行者”、担当“守护神”,确保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稳定运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目前,河南省疫情防控形势继续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必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

坚持党的领导

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实践表明,在面对疫情突发情况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结合疫情突发性、公共性、危害性、复杂性等特征以及城市管理行业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特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群策群力,众志成城,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早在疫情刚刚出现苗头的时候,河南省就及时给予足够关注和安排部署。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专门召开会议,提前分析包括城市管理在内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各个行业可能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为疫情防控做好应对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加强分类指导,突出工作重点,实行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在3月召开的河南省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对全省城市管理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疫情发生以来,时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吴浩,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林涵碧等,分别深入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物业小区废弃口罩收纳点等,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全省各级城市管理部门的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统一党员干部职工思想,统筹做好政策指导、工作推进、物资保障、应急响应等工作。信阳市城管系统800名党员干部递交请战书,争做疫情防控工作的突击手,负责值守信阳火车站卡点。截至4月10日,共完成旅客体温检测16.8万人次,发现发热旅客37人次,协调处置境外归国人员114人次。

坚持以人为本

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终目标

城,所以盛民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疫情防控中更要坚持把为民服务的意识贯穿于工作始终,从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痛点着手,以方便群众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体现城市管理行业的为民情怀。

一是保障公用事业稳定运行。全省各地强化公用事业运营监管,出现问题时不讲条件,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全力保障城市尤其是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的水、气、暖平稳供应。

二是出台便民举措。加大网上交费的宣传力度,鼓励群众通过政务APP、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网络缴费,减少外出流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水、气、热无条件不间断供应,杜绝出现因欠费中断供应的情况。疫情发生以来,全省280余家供水厂、220余家污水处理厂均正常运行,159家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有序经营,有集中供热的67个市、县供热稳定有序。

三是倡议全社会关心。组织起草《拒绝乱抛撒垃圾,为环卫工的健康防护奉献力量》倡议书,希望社会各界关心、理解、关爱、支持奔波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倡导社会各界或提供相关消毒防护用品物资资源信息,或提供爱心捐助。

坚持科学应对

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城市管理各行业在抗击疫情中,要面临不同的问题,环卫保洁要强化消毒消杀,对废弃口罩重点处理、分类收集,供水要保证水质安全,排水管理要严防污水溢流造成二次污染,污水处理要加强消毒措施,确保病毒灭杀及出水和污泥排放达标。这就要求各地城市管理部门要分类指导,科学防范。

一是加强工作调研。要收集掌握相关信息,及时对接有关部门,科学研判工作形势,有针对性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二是分类加强政策指导。按照不同的行业类别,分别明确防控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河南省先后印发了系列文件政策,分别明确市容环卫、供水、供气等城市管理行业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及时组织编印了《河南省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指南和标准,为各地提供有效指导。

三是推广先进工作成效。及时总结各地先进做法、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研究制定全省的指导意见,以做好下一步抗击疫情工作。先后总结刊发了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采取早安排、早部署、广动员、齐推进措施,郑州市金水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五步消毒法”等做法,供全省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坚持科技支撑

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省考察时强调,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面对抗击疫情这一场大考,城市管理系统更要加强科技运用,全力构筑“智慧”防线,突出解决垃圾积存及清运不及时、污水外溢、市场周边市容环境脏乱、违章饲养家禽家畜和活禽交易摊贩等问题以及群众最关心的供水、供气、供热等问题。河南省各地12319热线基本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驻马店市通过运用“平安城市”监控视频、无人机对中心城区公共区域进行视频巡逻,并对城区内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周边环境和卫生问题进行专项采集,及时督促处理。

坚持统筹协调

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方法

城市管理系统服务范围点多面广,既要站在抗击疫情一线,又要保障各个行业的正常运行。需要从物资保障、协调机制、舆情应对等方面建立一系列应对机制。

一是要确保物资保障。疫情发生后,环卫作业的口罩、手套以及供水厂、污水处理厂生产必需药剂等物资出现短缺,要主动加强协调,优先保障一线作业人员的防护设备;在交通运输管制时,把必需的生产物资纳入特许通行范围,保障供应。2月初,部分供水和污水运营企业出现生产药剂库存不足,我们立即向省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迅速帮助各地协调办理通行证,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营。

二是要加强应急体系建设。结合疫情防控的经验,完善补充公用事业、环卫保洁、污水处理、公园管理等行业的应急机制。

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在疫情防控中,干部群众容易产生畏惧心理,开展正面的宣传引导,对提振士气、战胜疫情尤为重要。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结合正在开展的“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自觉当先锋、作表率。“我是党员我冲锋”的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正科级干部曹文兰,被群众称为“硬核”书记的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赵松亮,勇当战“疫”先锋永葆军人本色的信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祖明等一批工作过硬、事迹突出的个人,展示了新时代河南城管人的良好形象。

四是要加强舆情应对。城市管理领域是网络舆情的高发区域,在疫情发生之初,就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做好解释工作,破除谣言。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都出现了“自来水加大氯气注入,需要静置两小时再用”的谣言,河南省督促各地主管部门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等平台,科学解释制水的工艺流程,消除居民的担忧,没有造成不良影响。

疫情防控既要立足当前,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我们会以这次抗击疫情为契机,查找城市管理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强化老旧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市政行业管理运营水平,细化垃圾分类措施,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促进城市管理向更高水平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