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社区防疫“碧桂园服务模式”的六个基石
2020-04-28 14:32: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忠山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碧桂园服务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答卷,形成了社区防疫的“碧桂园服务模式”。

04.png

据介绍,碧桂园服务5万多名员工奋战在全国社区防疫第一线,落实集团防疫工作“10+N防疫模式”。截至目前,碧桂园服务在全国的3000多个社区无一起小区公共区域感染案例,一线服务员工无一人感染确诊或疑似案例。

在有效的社区疫情防控背后,社区防疫的“碧桂园服务模式”有六大基石,分别是强连结的社区基层组织、作表率的基层党员、重防守的防疫思维、融洽的物业关系、有温度的专业服务、信息化的辅助手段。这六大基石,不仅是社区防疫的关键所在,也是完整社区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强连结的社区基层组织是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守严、守牢社区防线。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疫情发生以来,碧桂园服务牵头建立防疫领导小组,积极加强与社区街道和居民自治组织的属地合作,形成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强大合力,物业立下“军令状”,落实防疫责任,快速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作表率的广大基层党员是构筑坚强堡垒的先锋力量。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防疫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的严肃考场。碧桂园服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捐款支援前线,号召党员坚守一线、坚守岗位、坚守职责,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有效提振了社区战“疫”的信心。在碧桂园服务的社区防疫中,基层党员是一面流动的旗帜,得到了广大业主的信任、赞赏和支持。

重防守的防疫思维是构筑坚强堡垒的重要前提。只要“防”做得好,切断风险增量,“控”的效果就会好,直接减轻“治”的压力。“防”的关键在于社区,牢牢守住和控制第一个聚点、第一道防线,城市疫情防控网才能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在社区防疫中,碧桂园服务重视防守,率先采取封闭式管理方式,做好人员管理、场地消毒等工作,有效保障了社区和居民安全。

融洽的物业关系是构筑坚强堡垒的有力后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要调动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在社区,碧桂园服务基于平时积累和维护的融洽的物业关系,号召业主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中,得到了广大业主的积极响应,业主志愿者在稳定人心、服务居民、有效组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细化了防疫和治理的颗粒度。

有温度的专业服务是构筑坚强堡垒的有力抓手。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守好社区安全需要社区物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同时也要把握好“度”,避免过度防控给业主带来诸多不便。碧桂园服务除了推出“10+N防疫模式”,还提供包括在线防疫等在内的创新服务,把疫情防控的刚性与居民需求的柔性结合起来,提供有温度、能感知的专业物业服务。

信息化的辅助手段是构筑坚强堡垒的有效保障。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需要有针对性的、精准科学的防控,不能依赖“人海”战术,需要“人防+技防”的双轮驱动。碧桂园服务推出许多防疫“黑科技”,采取远程智能巡检等智能化社区防疫措施,既提升了防疫工作效率,也为智慧社区建设和社区现代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