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刚下社区又上机场 他抗疫40余天连轴转
2020-04-28 16:03:1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何爽

3月21日晚上十点,管飞强准时来到合肥市新桥国际机场防疫点报道,加入到境外返回人员的疫情防控队伍中。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疫情防控岗位坚守了30多天,当天,他没来得及回家,直接从社区到了机场。

管飞强是合肥市包河区滨湖城管办的一名城管队员,他的妻子是一名老师,90后的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宝宝,突发的新冠病毒疫情,让他在刚刚给宝宝过完一周岁生日之后,就匆匆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机场,管飞强要做好境外返肥人员的接待工作,工作时间不固定,主要由航班班次所决定,航班中只要有管飞强所负责的包河区返境人员他就要去接机,考虑到机场离家太远,为了能提前到达工作岗位,他和其余工作人员统一入住在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

来到机场的当天,就有一批境外人员乘坐飞机抵达合肥,从飞机上下来一位之前没有报备的“00后”留学生,对疫情防控政策也不太了解,紧张得快要哭出来。管飞强主动上前沟通并安抚对方情绪,为他讲解防控要点,用耐心与关心缓解对方压力,并立即联系属地街道,登记确认过信息后,把他带往集中隔离点。令管飞强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天到达机场执勤岗位,他就连着工作了14个小时,累计30多个小时没合眼。

管飞强介绍,境外人员抵达后,他们需要协助区防疫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联系包河区各属地街道,与外境返肥人员进行沟通、交接、核实,与机场工作人员落实包河区境外人员信息与确认后,做好入境人员的住宿和接送车辆的安排工作,将他们送往集中隔离点做核酸检测,工作才告一段落。除此之外还需要处理一些突发情况,如境外人员未及时报备,私自回来等问题。“到现在才回了一次家拿衣服,还是让我爱人送到楼下,等她离开我再去把衣服取回来”,由于是直接从社区疫情防控岗位连夜赶往机场接待境外返肥人员,管飞强并没有带衣物和洗漱用品,每天的接机工作让他没有时间与家人接触,只能在工作之余用微信视频看看家人和孩子。

“第一次穿防护服,闷得难受,虽然大半夜机场这边挺冷,但每个人都全身是汗,衣服湿透了。”管飞强表示,他真切地感受到抗疫前线医护人员的不容易。从社区来到机场,截至目前,管飞强已经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有40多天了,有时候工作起来一站就是近10个小时,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但无论疫情防控工作多忙,他的脸上始终带着笑容。

现在国外疫情十分严峻,知道要来机场接境外人员入境时,管飞强表示,心里多少也有点担心,但还是坚持了下来。“那些从境外回来的留学生路途十分辛苦,有的人在路上辗转30多个小时才到合肥,合肥是他们的家,我们也是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管飞强介绍说,在社区和机场参加防疫值守了40多天后,目前他已经从抗疫前线回到工作岗位,在前线抗疫的日子让他很是难忘,虽然辛苦,但是很有意义,也让他倍感今天的抗疫成果来之不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