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潘霞云:深圳6000余家企业享住房公积金抗疫惠企政策
2020-04-30 13:40:24来源:中国建设报

wuq04251.jpg

潘霞云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更好帮助广大企业、职工纾困解困,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作为、提前谋划、有序应对,推出一系列惠企便民举措。截至4月中旬,已有6000余家企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在政策有效期内企业可减少或缓缴住房公积金约8亿元;缴存职工通过多种“非接触”途径在线办理业务达261万余笔,同比增长46.4%。

务实举措

助缴存企业和职工抗疫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深圳市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达665.15万人、实缴单位达17.83万家,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均位居第3位。在缴存单位中,企业类缴存单位占比高达87.07%。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双管齐下,推出“减轻企业负担”“保障职工服务”系列便民举措抗击疫情。

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助企业渡过难关。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研究拟定抗疫惠企政策,在2月7日深圳市政府出台的“惠企16条”措施中,明确规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依规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且申请条件更宽松、范围更广泛,不设企业亏损年限要求,企业获得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同意即可申请,有力减轻企业负担。

推出4大便民举措保障缴存职工权益。2月12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再推4大举措:一是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到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申请办理延长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二是对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须连续按时足额缴存6个月的缴存条件从宽认定,上述支持对象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前6个月内发生补缴情形的,视同正常缴存;三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未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逾期记录不纳入个人征信记录;四是购房后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涉及票据若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票据有效期可以相应延长认定,切实支持缴存职工住房消费。

首次实施企业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4月10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要求,允许缴存企业经与职工充分协商,可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停缴住房公积金,或者在较低缴存比例1%~4%(含)间选择缴存比例继续缴存。这是深圳市首次实施自愿缴存政策,这一重大突破性举措的实施,对深圳市当前帮助企业应对疫情以及后续优化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通过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开发力度,为缴存职工网上办事、享受“指尖”服务加足马力,保障多个“非接触”办事渠道顺畅运行。

打通缴存职工办事“最后一公里”。为使缴存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足不出户全流程线上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春节期间就启动系统开发,仅用两周时间便在主要自助服务平台上,推出“刷脸”签订自助办理服务协议功能,真正做到“零跑动”一键提取住房公积金。截至4月中旬,已有56.9万名缴存职工在线签订了自助办理服务协议。

5大渠道不接触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了“i深圳”APP、“粤省事”小程序、官方网站、支付宝城市服务、12329自助语音服务5大“非接触”办事渠道。据统计,今年春节至4月中旬,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261万余笔,在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总量中占比高达96%,较疫情发生前,提高了约13个百分点。

在法治轨道上

有序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始终坚持从大局出发,深入学习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要求,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整体部署,依法有序出台系列举措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在法律框架内推出各类举措。为有效帮助缴存企业和职工应对疫情,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前谋划,以科学和依法有序防控疫情为前提,严格执行各项政策举措的合法实施流程。从政策拟订、征求市司法部门意见到逐级请示报批,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有限时间内,全面依法履行职责,确保所有防疫举措有法可依。此外,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第一时间编制了惠企便民举措指引,就实践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与市相关部门保持沟通,做好政策解释;制作常见问答,供企业和职工查阅,引导规范施策,充分发挥政策实效。

惠企举措兼顾缴存企业和职工利益。企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缓缴或停缴住房公积金,必将对缴存职工当期收入造成一定影响。为此,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的各项惠企政策,均严格明确缴存企业与职工协商一致的基本前提,且明确了政策有效期限,让职工知晓此举是根据当前实际情况采取的阶段性措施,而非长期的制度安排。政策设置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且规定企业可在浮动区间内自主选择,充分考虑了缴存企业和职工的利益和承受能力。从长远来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亦是对缴存职工利益的重要保障,企业获得职工理解,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审议通过,再行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方案,能更好平衡企业与职工双方的利益。

切实让各项抗疫举措

落到实处

加大精准宣传力度。为让更多企业知晓住房公积金惠企政策,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全市所有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专办员发送41万余条短信,充分发挥企业专办员的作用,将惠企政策更直接更快速更全面传达到企业。

审批实行即到即办。为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给企业办事提供便利,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大开发力度,着手优化业务办理系统,实现住房公积金降比、缓缴、停缴业务办理时限由8个工作日压缩为即到即办。同时,为方便企业就近办理业务,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上述业务下放到7家归集银行,在全市的350多个银行网点均可办理,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全媒体多渠道密集宣传。相关举措发布实施后,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专项宣传工作方案,借助主流媒体和自有宣传渠道密集开展政策解读,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新闻客户端等全方位铺开宣传,并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9条解读推文,总阅读量达126.8万人次。同时,通过在门户网站专办员栏目推出政策宣传专题、在办事窗口派发政策解读宣传册等,持续引导更多企业及时知晓惠企措施,获企业点赞。

继续围绕惠企惠民举措

做文章

下一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继续创造惠企便民条件,助力全市复工复产工作,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提高租房提取额度。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通知要求,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缴存职工的房租支付压力,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阶段性租房提取支持政策的发布实施,进一步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并继续保障缴存职工“零跑路”提取住房公积金。

探索优化自愿缴存政策。为更好掌握企业和职工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真实意愿和诉求,下一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组织开展阶段性支持政策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估调查,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为今后进一步优化缴存政策,做好前期研究和政策储备。

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为让广大缴存企业和职工及时知晓惠企便民政策,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借助媒体广泛开展常态化宣传。通过多元化宣传方式、多方位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同时,加大与合作银行等的合力宣传,结合企业、职工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让住房公积金政策服务优质资讯更易获得、更贴民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