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90后“老司机”勇战“疫”线
2020-05-03 22:34:4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黄陶

在家中,他是妻儿的主心骨;

在站里,他是人人夸赞的好职工;

在疫情面前,他是最美的“逆行者”。

面对这些可能携带病毒的口罩,他义无反顾投身废弃口罩收运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收运专员。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在新冠病毒疫情的阴霾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点点微光汇聚成的橙色光芒,照耀着疫情防控阻击战之路,他就是南宁市兴宁区市政环卫管理站废弃口罩收运队的农耀光

爱岗敬业,不忘加入环卫事业的初心。

2010年,怀抱着满心志气的农耀光成为兴宁区市政环卫工作站的一份子,10年来,他从一名“菜鸟”成长为业务精干的“老司机”。他干一行爱一行,把小小环卫垃圾运输车当成工作中的大舞台,也把运输车当成自己的一个亲人。平日里总是对它爱护有加,一丝不苟地对它做好保养以及“身体”检查,确保车容车况良好,安全出行。他“以车为家,以车为乐”的敬业精神,总能出色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十年磨一剑,如果说这十年里,他从未改变的,一定是对环卫事业的热爱与执着。

不畏艰险,坚定收运废弃口罩的信心。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老百姓按下了工作生活的暂停键,自觉居家隔离。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冲在前面,而农耀光就是那个冲锋人,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主动申请加入废弃口罩收运队,他说:“十年前的非典,大家都在保护90后,现在由我们来守护你们。

在抗“疫”初期,防护物资极度紧缺,往往是一个普通口罩,一双普通手套戴着就是一整天,时刻面临着病毒感染的高风险,但他不仅努力克服自身内心的恐惧,还积极做好队员们的思想工作,给他们鼓励与信心。

比起日常保洁工作,废弃口罩收集要更细致、更严格,在作业时,不仅要承受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带来的满身汗水和浑身不适,更要严格按照要求先对收集桶内的垃圾袋和废弃口罩进行喷杀消毒,再用封口胶一层层的打包装进专用密闭车辆运送至平里静脉产业园南宁三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特殊处理,这些看似简单的操作流程,事实上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具更多了,操作细节更繁琐了,付出更大了。

从1月29日加入废弃口罩收运以来,农耀光已连续奋战了90余天,每天穿梭在217个废弃口罩收集点,往返于城区与平里静脉产业园南宁三峰能源有限公司之间,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橙色长城”。

火线口,追求理想的初心获得升华。

在疫情阻击战中,党和国家的制度优势,人民群众的万众一心,农耀光深感党和祖国的伟大,便萌生了想要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于是他立即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书,也做好了随时为人民牺牲一些的准备。即使他还没有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却时刻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于是他主动加入了废弃口罩收运队,这个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小队。面对家人的反对声,亲人的不理解,他内心也曾纠结过,但想起自己入党的初心便更加坚定加入收运队的决心。他深知病毒的可怕,而他愿意做那个身先士卒的人,才能保卫身后家人和群众的生命健康,这是使命也是责任,他义无反顾。

我愿负重前行,留你岁月静好。

人们常说: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防疫抗疫阻击战中,我们的白衣天使和科研人员冲锋在前,直击病毒;守好最后一道防线保障卫生安全不仅仅是垃圾分类清运工人的责任,兴宁区的环卫工人们,为了大家能平安幸福地过一个好年,都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把危险留给自己,将安全留给大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