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五一”楼市:重启但非“火热” “房住不炒”仍是红线
2020-05-07 10:00:00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官方微信


摘要

1.“五一”销量占二季度销量比重很大,房企二季度回款基本也靠“五一”。部分项目库存较多,开发商趁“五一”折扣去库存;

2.上半年北京市场约有2万套新房会集中释放,如政策没有放松,二手房市场或再承压;

3.虽然网络上称疫情期间的需求在这两天快速释放,但实际上只能说“五一”市场有所恢复,还远谈不上“火热”;

4.整体看,4月各地楼市复苏持续,对于部分城市来说,已经开始恢复到了去年平均水平;

5.“房住不炒”仍是房地产发展红线,热钱难以集中流入,虽然个别城市会出现“红五月”、“红六月”,但整体而言,市场难以长期维持高活跃度,价格也难以有大幅度上涨;

6.预计政府将维持其对房地产行业的谨慎态度,以避免房地产泡沫及后续可能的房地产市场萎缩。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被按下“暂停键”的楼市开始回暖。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20年“五一”小长假前4日,北京新建住宅网签666套,二手住房网签量139套,合计签约805套,较2019年同期的376套相比,上涨114%;深圳方面,2020年“五一”前4天商品住宅网签299套,较2019年小长假同期网签286套,上涨4.54%;广州方面,“五一”前3天网签套数352套,较2019年同期的302套,上涨16.56%。

在北京,“五一”假期,不同区域多个楼盘项目的看房人员、成交量明显增加,部分项目看房客户较往日翻倍,有些项目还针对“五一”推出尾盘折扣、内部专享价促销。

“‘五一’销量占二季度销量比重很大,房企二季度回款基本也靠‘五一’。”北京某中介销售人员表示,“部分项目库存较多,开发商趁‘五一’折扣去库存。”

以大兴区南海子公园周边某项目为例,据该项目销售透露,每天来看房的客户有200-300组,而多的销售一天要带十几组,5月1日当天的客户最多,签约量也最多;丰台区郭公庄某项目销售称,“在房源可选择性很小的前提下,3天还卖出去3套。”而海淀区温泉镇某项目销售则表示,3天的销售量比一周还多。

链家网带看数据显示,4月,北京链家共带看420658次,而5月1日-3日总带看就已达到了112219次,已超过4月带看总量的1/4,每日带看均超过37000次,而2019年同期单日带看次数则均不超25000次。

同时,疫情对于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渐降低。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签数据显示,2020年4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11973套,创年内新高,超过了1月的8554套。相较于3月,北京二手房成交涨幅为52.6%,虽相比2019年4月的14438套仍有差距,但回暖明显。

从成交来看,链家网数据显示,2020年“五一”假期前三天,链家每日二手房成交量(北京地区)分别达到331套、376套、424套,1日-3日共成交1131套,而去年同期仅为341套,同比增长231.7%。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4月以来,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水平,相较上海、深圳等地来说远谈不上“暖”。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北京市场约有2万套新房会集中释放,如政策没有放松,二手房市场或再承压。

广州方面,一手房颇受青睐。根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测,相较于去年“五一”,今年“五一”楼市呈现“盘、货量双双减少”的特征,今年“五一”假期,广州一手住宅开盘或加推个盘20个,合计2004套单位,但推盘量仍比去年“五一”减少大约7个,总推货量较往年减少35%左右,但对比去年“十一”约13个项目推新有所增加。

但有中介人员坦言,虽然网络上称疫情期间的需求在这两天快速释放,但实际上只能说“五一”市场有所恢复,还远谈不上“火热”。

对于“五一”楼市成交量的上升,张大伟表示,年初因为疫情影响滞后的签约逐渐在开始恢复,这也是网签数据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疫情基本平稳,各地经济都在快速复苏,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4月平均恢复水平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的80%。”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从成交的绝对量来看,2020年4月13城二手房成交量与去年3月相当,需求集中释放。具体来看,4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3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约为7.2万套,环比增长37.0%,同比下降19.4%。

张大伟表示,从全国市场看,一季度积压的库存逐渐入市,市场快速恢复,叠加部分二三线城市户籍政策宽松,推动了市场的企稳复苏。整体看,4月各地楼市复苏持续,对于部分城市来说,已经开始恢复到了去年平均水平。

对于疫情后的房地产市场,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房住不炒”仍是房地产发展红线,热钱难以集中流入,虽然个别城市会出现“红五月”、“红六月”,但整体而言,市场难以长期维持高活跃度,价格也难以有大幅度上涨。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20年1至4月,我国各地合计房地产调控政策达238次,较2019年同期的164次,同比上涨45%。其中,4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多发,单月房地产调控次数多达67次。

张大伟表示,虽然市场成交量有望快速恢复到去年同期平均水平,价格也有出现局部小幅度上行的可能性。但整体房住不炒背景下,预计市场不会有大幅度波动。

野村证券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报告也指出,预计政府将维持其对房地产行业的谨慎态度,以避免房地产泡沫及后续可能的房地产市场萎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