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沈良兵:呕心建筑时光 雕琢百年江中
2020-05-08 10:40: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戴建峰 贲 璇


wuq054.jpg

穷则思变

开启吴窑建筑新篇章

20世纪60年代初,吴窑镇是如皋有名的穷乡僻壤,农民们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苦日子。在“荒年饿不死手艺人”的思想驱驶下,不甘贫穷的沈良兵学起了泥瓦手艺,走上了建筑生涯。

1970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沈良兵的舅舅石来银,带着沈良兵等9名瓦工、4名木工,共13名“泥腿子”建起了一个建筑队——如皋县吴窑建筑站。1980年,30岁出头的沈良兵凭着年轻人特有的闯劲,带着48名伙伴,第一次离乡闯荡。经过几番周折,他们独立承包了徐州市人民公园地下人防工程等项目。后来又承接了徐州市人防办住宅楼和医学院高资楼项目,成为徐州市市优样板工程。

改革创新

开辟百年强企新道路

多年来,沈良兵不断调整经营战略,以其超人的眼光、胆识、魄力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打造了一艘建筑业“航母”。1985年至2004年,他完成了企业改制,组建省级集团企业——江苏江中集团。

在企业成长壮大的实践中,沈良兵适时调整战略,吹响“向超高、特、大、难工程进军”的战斗号角。与此同时,他深刻地认识到“诚信是天”“人才是根”的道理。

沈良兵的智慧与境界,影响和带动了一批人,目前,江中集团现有国家、省、市劳模13人。有了这样一股中坚力量,面对建筑行业的严峻挑战,集团依然可以从容地笑看风云、迎战未来。

感恩时代

彰显人格魅力新境界

2020年春节期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他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在第一时间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起了捐款倡议书,仅两天时间集团及个人捐款共计40万元。

多年来,他先后出资6000多万元为“希望工程”、“晚霞工程”、“抗震救灾”等捐款;先后投资400万元兴建了安定广场、新世纪广场和如皋招待所;资助600万元兴建了如皋市吴窑镇江中小学;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培养人才,使数百名贫困学生进入大中专院校深造,如今这些建筑学子成了企业栋梁之才,支撑起活力四射的江中集团。

17岁投身建筑业,如今已至古稀之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坚持和坚守,沈良兵以其抱负、胆识、勤劳和智慧,在创业路上默默付出,为时代著下华美篇章。而今,他正朝着建设“百年江中”的伟大目标步履坚定、铿锵前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