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季常绿的蒲公英
2020-05-15 14:22: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国梁

去年春天我回老家时,母亲跟我说:“咱村边的草地上,到处都是挖蒲公英的城里人,男女老少,成群结队,像是在挖宝一样。”

“蒲公英就是个宝,不仅营养价值丰富,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凉拌味道更好。”我随口回了一句后,母亲哈哈一笑,说:“以前这东西咱都是给猪吃的,如今它还‘飞上枝头变凤凰’了,难怪城里人那么喜欢。你想吃的话,我去给你挖。”

母亲的话,我当时也没放心上,可谁知,她却当真了。而且,这一挖,还颇具“规模”。

过了一段时间我再次回老家时,刚进院门,就看到院子里摆着两个盛满了绿生生蒲公英的大盆。母亲听见动静,笑着迎出来,指着那些蒲公英说:“都是给你挖的!”我吃惊地说:“妈,您也太夸张了,我怎么可能吃得了这么多!”

母亲才不管我的惊讶,继续兴奋地说道:“我已经把它们都洗干净了,一会儿用开水焯一下,然后再分成一袋一袋的,你拿回去放到冰箱里。吃这个不是对身体好吗,现在让你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冬天也没问题!”

这时,来家串门的三姨也从屋里走出来,对我说:“你妈自打知道吃这东西利于健康,就天天拿着个小锄头去给你挖,一去就是半天。那天刚下过小雨她就去了,说雨后的蒲公英更新鲜,结果不但弄了一身泥回来,腿疼的老毛病还犯了……”

其实三姨不知道,母亲的手早就患上了腱鞘炎,两个手指僵硬得不能动弹,稍不注意就疼得不行。我很难想像,她这是费了多大的力气,才给我挖了这满满两大盆的蒲公英。

看着这些蒲公英,我的眼泪不由得流了下来,怕被人发现,赶紧转过身去悄悄擦掉。此时,我才意识到,在母亲心里,这根本不仅仅是蒲公英,而是她尽其所能给孩子的爱——你想要一缕阳光,她能给你一轮暖阳;你想要一点春色,她可以给你整个春天;你想要一滴水,她能给你一片海洋……

后来,母亲耐心地把蒲公英焯水,装袋。我回到城里,把蒲公英冻到冰箱里,想吃了就拿出来一袋。

春日里又有了新鲜的蒲公英,母亲又如法炮制,进行那项颇具“规模”的活动,给我准备了“四季常绿”的蒲公英。

突然想起小时候学过的一篇题为“蒲公英的种子”的课文,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我是蒲公英的种子,有一朵毛茸茸的小花,微风轻轻一吹,我离开了亲爱的妈妈。飞呀,飞呀……”

是啊,蒲公英都有飞翔的梦想,懂得沿着梦想指引的方向,飞离母亲身边,奔向天涯海角。可它们即使飞得再远,它们的根都在母亲这里。因为,它们知道,妈妈最爱它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