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吴景山:落实绿色发展,推动建筑产业向绿色化、高品质转型
2020-05-22 16:08:25来源:中国建设报

面对疫情,应把挑战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如何抓住这一机遇,我有几点思考如下:

一是制定建筑产业高质量、绿色化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和任务。组织产业、金融和技术领域相关人员,开展跨专业、覆盖产业链的综合研究,形成相关发展规划。

二是依托行业协会构建建筑产业链信息平台,将其作为重要的信息公开、行业研究和市场引导的工具,打造成为面向社会各界的、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平台。

三是加强对建筑产业链市场主体的信用管理。广泛采集市场主体服务能力、经营风险、市场信用等状况,利用信息平台提高信用管理的影响,制定相关的市场准入、融资条件约束等政策措施。

四是建立以物联网数据为依据的高质量与绿色化管理体系。以实际绿色效益为目标,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及相关产品性能,倒逼产业技术转型,实现建筑产业的供给侧变革。

五是放宽建筑业高质量、绿色化项目、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咨询服务等相关主体的融资条件。在以信息平台为支撑的风控支持下,鼓励金融产品的模式创新,降低高质量、绿色化产业发展的融资成本。

六是推进单体建筑到住区、社区的绿色化建设运营模式,创建一批高标准的绿色建筑、健康建筑、绿色社区示范试点,引导民众对绿色、健康意识的提高,带动绿色建筑产业链企业的转型升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