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工商联建议:加快利用大数据引领生活垃圾智慧分类
2020-05-23 15:59:4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胡春明 龚后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强调:“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调研发现,目前垃圾分类主要存在以下四个难点:

一是源头主动分类难。由于常年的生活习惯和生活垃圾的多样性、复杂性,居民在家中通常不会特意进行垃圾分类,“不知道怎么分”“太麻烦不愿意分”“前端分类后端混装混运没意义”等成为个人参与源头分类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

二是垃圾准确分投难。现有非智能分类垃圾桶仅靠标识和颜色区分,垃圾分投的主观随意性大,准确投放率低。现有智能类分类垃圾桶使用程序复杂、缺乏有效监督或人工监督成本高,垃圾分投率低。

三是分类管理数据收集难。各类生活垃圾的分类大数据没有及时抓取,垃圾分类的立法、监管、奖惩、管理等都缺乏数据依托。垃圾分类管理缺乏有效的管理抓手和分类管理工具,无法形成高效的垃圾分类管理系统。

四是垃圾后端处理压力大。垃圾前端分类、后端混装混运现象普遍存在。填埋和焚烧为主的垃圾处理方式加剧了二次污染。“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现象屡禁不止。

生活垃圾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居民、企业及多个政府部门,单纯依靠增加政府投入和宣传教育成效有限、难以持久。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垃圾分类立法,加大不分类行为处罚力度。加快各地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明确居民个人作为垃圾分类主体的责任,建立硬性处罚标准,对不分类行为予以重罚。建议将垃圾分类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垃圾分类信用积分奖励制度,强化垃圾分类信用奖惩管理手段。

二是创建垃圾分类大数据库,打造五级管理系统。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居民个人环保档案,形成垃圾分类管理大数据库,做到有源可溯、有据可查。推进数据库与市政环保系统对接,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和物业公司五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及考核标准。

三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活垃圾分类产业链条。积极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鼓励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垃圾分类领域,这是激活垃圾分类产业全链条的关键步骤。建议推广“智慧分类”“三网融合”的北京虹巢环保分类模式,利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硬件传感器融合等科技手段,整合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链条,实现多方共赢。

四是优化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实现垃圾准确分投。科学设计垃圾袋及智能垃圾箱,通过发放不同颜色的环保垃圾袋,引导居民在家中自觉完成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运用技术手段,将垃圾袋与垃圾箱一一对应,扫码垃圾袋只能打开与垃圾袋颜色一致的垃圾箱,引导垃圾准确分类投放。优化后的智能垃圾箱需内置满载预警、实时称重、自动开门、大数据实时上传、防夹手等智能功能。

五是加强垃圾后端处置能力,推动垃圾资源循环利用。加大收运车辆配置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设置密度,进一步提升垃圾回收处理能力。探索多种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渠道,如餐厨垃圾+昆虫产品链模式,推动民营环保型企业强强联合,打造从餐厨垃圾无害化生态处理到生态农业、再到养殖和动物饲料业的一整条产业链体系。

六是扩大宣传教育,建立科普基地。建立垃圾分类处理科普教育基地,为全体民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提供垃圾分类处理社会实践活动场所,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培养良好的习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