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文明沉淀 让城市宜居——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王诚
2020-05-25 10:51:1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龚后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王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目标更明确,干劲更足了。

蚌埠多年来的文明创建不仅真正让广大市民受益、得实惠,也有力地提升了城市品位、形象和美誉度。“创建工作做好了,城市可以树形象,企业可以增商机,百姓就可以得实惠。”王诚说,蚌埠坐落在淮河之滨,是镶嵌在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文化名城”“商贸重镇”“山水新城”和“创新高地”,要通过文明创建打造出一座美誉度更高、更具品质品味、宜居宜业的城市,重现“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美好胜景。

“软”“硬”兼施 城市有机更新,便民又惠民

王诚说,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筋骨,文明城市创建只有在“强筋骨”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培育产业、增加就业。

“要解决‘老’的问题,做好‘新’的文章。”王诚认为,解决“老”的问题,要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大安置房建设力度,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棚户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改造步伐,深入实施小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有效解决老旧小区困难人群集中、基础设施落后、物业服务缺失等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城市的环境面貌。今年,蚌埠计划改造棚户区、城中村16个,建设安置房2万套,回迁安置1.5万户以上。

在做好“新”的文章上,王诚告诉记者,蚌埠正着力加快新城区建设,按照产城一体的思路,找准“突破口”,抓住“爆发点”,打造“增长极”,有序推动新城区建设。在抓好城市建设的同时,蚌埠还始终把“增加绿量、提升品质、共建共享”作为绿化建设的主线,造就了蚌埠人民生活的“多姿多彩”。今年,蚌埠市还将新建、改建绿道40公里,新建街头绿地(游园)20个,增加绿地面积240万平方米。

“形”“神”兼具 文明深入人心,塑形又塑魂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拼“颜值”,更拼城市文明的素质与内涵。王诚说,素质、内涵往往体现在细节中。

蚌埠市牢牢把握提高人的文明素质这个根本,更加塑造人的精神风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王诚介绍说,以群众“需求侧”为导向,蚌埠市着力实施“千百万”文明共建示范工程,从建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小区文明实践广场做起,到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最后一百米”单元楼道,再到关系群众幸福生活的家庭文明建设,通过这样“三位一体”的设计,既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可观可感的实惠,又有效促进了文明行为的养成。

微信截图_20200525105030.png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今年,蚌埠市将着力推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执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评选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以文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高标准建设双墩、禹会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放古民居博览园一期,保护性开发大汶口文化城址、垓下古战场遗址、谷阳城遗址,实施孙家圩子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等红色文化展示提升工程,打造宝兴面粉厂等城市记忆长廊,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内”“外”兼修 管理常态长效,共建又共享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要注重日常、经常、平常,保持创建常态长效,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上下功夫。”王诚介绍说,

王诚举例说,规范养犬行为,加强养犬管理,市民关心,社会关注。《蚌埠市养犬管理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施行,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支持,群众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大家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氛围也在科学的管理中的不断浓厚。

《养犬条例》的出台是蚌埠不断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只有通过精细管理,才能从根本上打通城市难点堵点。 ”王诚介绍说,通过实施“十项提升”行动,蚌埠市深入开展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经营秩序、农(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村人居环境等提升行动,综合运用市场、法律、行政等手段,全面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城市正变得更整洁、更干净、更宜居。

与此同时,蚌埠市正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创新城市,大力推进数字化城管,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市政设施运行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不断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