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智慧化激活新产业新业态打造绿色智慧住区样本
2020-05-25 19:35: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史永鹏 王 磊

山东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省级绿色智慧住区示范项目建设为载体,打造住区建设管理智慧化样本,大力提升住区绿色发展和为民服务水平,推动绿色智慧住区建设成为绿色城镇化新亮点。

2016年,山东省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创新城市智慧管理、打造智慧住区的理念。2018年5月,山东省正式发布《山东省绿色智慧住区建设指南》,将绿色智慧住区进行分级评价,引导各地建设高品质住区。

近年来,山东通过强化规划引领、组织技术指导、实施财政补助、规范示范建设,建成省级绿色智慧住区示范项目61个,推动相关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发展,形成新建住区智慧化建设、既有住区智慧化提升、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新型社区智慧化打造、特色案例的智慧化应用5类可复制推广的绿色智慧住区样本。

山东特别重视新建住区的智慧化建设,从住区规划、设计阶段引入绿色、智慧理念,促进“节水、节地、节材、节能”、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智能监控、楼宇智能化、智能物业服务等方面在住区的融合。整合绿色智慧基础设施和服务资源,搭建信息一体化平台,全方位提升住区服务水平。日照市安泰名筑绿色智慧住区示范项目,充分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对住宅楼宇、家居等进行了智能化构建,增强了家居生活的安全性,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

针对既有住区的智慧化提升,山东通过开发物业服务管理平台、完善安防设施、打造信息共享机制,提升小区智慧化管理水平。潍坊市圣菲漫步绿色智慧住区示范项目,建设完善了物业服务平台和安防设施,将与住区有关的社区管理、平安社区、物业服务、业主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平台使用频繁,物业服务人员对业主的诉求反应快、处理及时,为小区的和谐、安全、便捷提供了可靠保障。

老旧小区的智慧化改造是难点。面对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管理无序等问题,山东引入专业物业服务队伍,在环境改造提升、住户精准服务、网格化闭环管理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2016年,烟台市凤凰台小区被纳入老旧社区改造范围,结合绿色智慧住区建设,搭建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开发了包括住户商务服务、居家服务、房产中介、住区互动等智慧应用和后台评价体系,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

新型社区(农村)的智慧化是山东绿色智慧住区建设的一大亮点。菏泽市穆李社区绿色智慧住区项目,在镇政府的指导下,结合乡村旅游建设了社区门户网站、穆李社区旅游APP、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成为绿色化、智慧化管理模式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的有益探索。

山东在绿色智慧住区建设中,注重打造养老、医疗、幼儿托管等特色应用。例如,济南市绿地海珀天沅智慧住区开设有康养生活体验馆、社区门诊等,在社区养老服务方面特色突出,社区门诊综合运用智慧社区平台,为患者及家属提供网上预约诊疗、上门诊疗等服务;万象新天绿色智慧住区“四点半书房”采用分时段空间共享的理念,设有儿童托管、创意美术等不同种类的教育课程,受到居民欢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