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新时代民企践行社会责任的“恒大样本”
2020-05-25 20:00:3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 丽 牛慧丽

社会责任,是衡量一家企业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蕴含着丰富的内涵。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一家成功的企业,并非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机器”,具有崇高追求、敢于承担社会责任亦是其不可或缺的价值理念。

作为新时代民营企业的杰出代表,恒大集团(以下简称“恒大”)一直以来都是慈善公益事业的践行者,在民生、扶贫等领域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此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恒大已累计捐款超12亿元,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成为新时代民营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典型样本。

心系疫情躬身入局“三箭齐发”为民企抗疫作表率

庚子新春,疫情袭来,牵动人心。

全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奏响了举国战“疫”的交响曲。恒大心系疫情,闻令而动,躬身入局,捐资、捐物、助力阻断疫情传播“三箭齐发”,成为民企抗疫的代表。

wuq05137.jpg

▲ 恒大捐赠1亿元联合中国红十字会发起恒大国际抗疫援助基金。

疫情伊始,湖北省武汉市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形势最严峻、肩负防疫抗疫任务最艰巨的主战场。1月24日,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开始接受捐款后,恒大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向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2亿元,与千万武汉市民一道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武汉封城后,蔬菜的保供稳价工作牵动人心。2月1日开始,恒大发动上下力量,组织多人在全国多地采购,向武汉市捐赠5000吨新鲜蔬菜,助力武汉保障蔬菜供应、稳定当地菜价。

wuq05139.jpg

恒大运输车队满载5000吨蔬菜驰援武汉。

战胜疫情离不开科研支撑。2月8日,恒大向中国医学科学院现金捐赠1亿元,支持设立“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基金”,用于加快抗击新冠肺炎相关创新药物研发。

3月23日,在国家统一援外的行动指引下,恒大再次发力,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恒大国际抗疫援助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国红十字会采购受援国急需的医疗物资、防护物资,采集恢复期血浆、购置抑制细胞因子风暴药物以及派出国际援助医疗队的后勤保障等。

恒大支持开展国际援助之举,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的点赞。他表示,设立恒大国际抗疫援助基金,支持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中国红十字会在国际红十字运动中的作用、积极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体现。此次恒大助力中国红十字会开展国际人道援助行动,体现了恒大作为一家杰出中国企业守望相助的社会责任感和休戚与共的国际情怀。

wuq05138.jpg

▼ 恒大向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2亿元。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恒大始终不变的初心。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此次恒大与中国红十字会合作设立恒大国际抗疫援助基金,在国家援外统一部署下,为中国红十字会派出的国际援助医疗队提供支持保障,为急需帮助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人道援助,希望能为全球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除捐款捐物驰援武汉外,恒大还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对社会负责、对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从1月26日开始,恒大率先将全国1246个项目和1040个售楼处停工停业,要求所有项目和售楼处2月20日前不得开工开业,同时将14万名员工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16日。不久后,恒大再发通知,将员工到岗上班日期进一步延后,实施分批上班制,严把疫情防控关,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助力阻断疫情传播。

wuq05141.jpg

▲ 恒大向中国医学科学院捐赠1亿元。

春节期间,恒大金碧物业有限公司覆盖全国280多座城市、超1200个社区的数万名员工主动放弃休假,不计得失、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在一线,7✕24小时守护几百万户家庭,助力社区联防联控。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弘扬正能量,2月22日,恒大给春节期间物业系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员工颁发“重大嘉奖令”,除发放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外,再给予湖北区域员工3倍工资及核定综合奖金的嘉奖,给予其他区域员工1倍工资及核定综合奖金的嘉奖。

此外,为应对疫情冲击,确保260万名农民工和14万名员工“稳就业”,恒大从2月13日开始,率先实施全国所有楼盘“网上卖房”,为消费者提供网上VR看房、网上选房、网上购房等一站式服务,成功实现了1~4月的业绩开门红:累计销售2125.7亿元,同比增长19.4%,累计回款1782亿元,同比增长60.8%,均刷新同期最高历史纪录,为抗击疫情背景下助力行业恢复生产、全面升级营销举措提供了生动样本。

wuq05169.jpg

中国红十字会与恒大联合捐赠抗疫物资。

4月8日开始,在市场就业压力严峻的情况下,恒大启动大规模全国招聘,面向全社会招聘3万名新能源汽车及地产行业专业人才,创造了大量就业新机会,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保用工”工作作表率。

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升级企业社会责任内涵

当前,企业的社会责任行为从原本以慈善捐赠行为为主,逐渐扩展到涵盖对供应商、对员工、对业主、对投资者、对社会公众全面利害关系人的责任行为,这种升级和竞争是社会乐于看到的结果。

wuq05136.jpg

哈佛大学、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恒大共同召开线上会议,首次披露三方合作抗疫的最新进展。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科技是战胜病毒最有力的武器。面对新冠疫情全球肆虐,恒大抓住了科研这个关键核心,投入大量精力和财力,为人类共同的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早在今年1月底,许家印便联系了哈佛校长Lawrence Bacow,并委派总裁夏海钧到访哈佛大学。今年2月12日,哈佛大学、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恒大三方成立了“中美新冠病毒肺炎科研攻关专家组”,围绕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感染与致病机理、临床治疗、药物及疫苗研发等领域开展长期医学研究,攻克新冠病毒的科研难题。作为总协调人,恒大5年提供8亿元经费支持科研攻关,目前首期2亿元已到位。

wuq05142.jpg

夏海钧到访哈佛大学,就推进科研攻关工作举行会谈。

据了解,中美专家组成立以来,三方团队每周召开视频研讨会,并取得喜人成果。5月15日,哈佛医学院召开线上媒体发布会,正式宣布三方团队已启动92个科研项目,许多项目由中美专家团队联合开展科研攻关。

wuq05140.jpg

“中美新冠病毒肺炎科研攻关专家组”第二次视频会议现场。

会上,钟南山院士特别感谢了恒大的支持,他表示在1月底接到了许家印的电话,恒大要支持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哈佛大学医学院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哈佛医学院院长Daley也称,2月以来,美方团队频繁与中国团队沟通,从中国团队获取了宝贵的救治经验。夏海钧表示对国际医疗科研民间合作充满信心,他坚信中美科研团队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国医疗科研工作者团结协作,为国际医疗和科研合作作表率,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作贡献。

牵住扶贫“牛鼻子”“恒大模式”趟出扶贫新路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wuq05147.jpg

恒大在毕节援建的新农村及配套蔬菜产业基地。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恒大在严格执行各级党委政府精准防控策略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各大帮扶项目工程全面复工,有序推进各大扶贫基地恢复生产。

wuq05145.jpg

扶贫队员入户调查。

早在2015年12月,恒大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无偿投入110亿元,选派2108人的专职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2020年,恒大要帮扶全市100多万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不脱贫、不收兵。

wuq05149.jpg

恒大帮扶毕节吸纳就业招聘会现场。

整市帮扶毕节,恒大牢牢抓住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的精准扶贫“牛鼻子”。三年来,恒大已捐赠到位75亿元,已在当地建设了60980栋蔬菜大棚、36.7万亩大田基地,引调并繁育10万头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母牛,改良50万头土种牛,建设31万亩高产优质饲草料基地,完成搬迁19.48万人,推荐754462人就业,帮助全市90.5万人初步脱贫,大方县、黔西县、七星关区、织金县等县区已脱贫摘帽。

wuq05148.jpg

恒大帮助毕节引调并繁育的西门塔尔牛。

这份靓丽扶贫成绩单的背后,是恒大言必行、行必果的承诺兑现,更是其在帮扶过程中逐渐摸索出的“恒大模式”的成果体现。

wuq05143.jpg

恒大帮扶毕节市大方县脱贫攻坚签约仪式现场。

毕节市的帮扶经验行之有效,恒大将该扶贫模式复制推广到广东、河南、陕西、云南、江西、青海、甘肃等多省区的扶贫工作中,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恒大累计慈善公益捐款超170亿元。

wuq05144.jpg

▲ 恒大扶贫队伍到达贵阳北站。

恒大帮扶不仅改变了贫穷地区落后的面貌,更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有机连接,建立起长效持久的扶贫和脱贫机制,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路。

四年攻坚,船到江心,操桨者还在奋楫。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阶段性任务,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还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恒大将继续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减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帮助毕节市做实、做大、做强产业。

wuq05146.jpg

恒大在毕节援建的奢香古镇。

从全力以赴投身脱贫攻坚,到出钱出力参与疫情防控,恒大一次次选择“躬身入局”,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民营企业的作为、责任和担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