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宁波181家公园招募“市民园长”
2020-06-02 10:11: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魏光华

连日来,浙江省宁波市市民报名“竞聘”公园“园长”的电话接连不断。据了解,宁波中心城区181家公园今年首次推出园长制,除由公园管理负责人任专职园长外,还首次面向社会招募“市民园长”。

宁波市园林绿化中心党委书记郑志雄表示,实行园长制将有利于推进公园绿地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公园“共建、共享、共治”,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公园管理新模式。一方面,作为公园管理负责人,专职园长将从管理所负责人、养护企业项目经理或班组长中产生,由各公园主管部门任命或聘任,任期一般为3年,全面负责公园内的日常设施维护、养护作业等专业化管理及养护工作;另一方面,“市民园长”作为公园管理工作的“补充力量”,主要负责收集民意,充分发挥公园管理部门与市民、游客之间的“桥梁”作用。“市民园长”将优先选择公园所在的街道或社区志愿服务人员,由主管部门进行选聘,并报宁波市园林绿化中心备案,任期1年,表现优异者可连任。

“‘市民园长’选择将综合考虑报名者住所距离远近、健康状况和亲和力等,每周工作不少于3次。”宁波市园林绿化中心设施管理科科长周世琼说,“‘市民园长’主要担任领导者、管理者、志愿者、宣传者和督促者5种角色,负责维护公园环境和游园秩序,劝阻游客毁绿、占绿、非法钓鱼和游泳等行为,开展志愿服务,倡导文明游园,代表市民行使监督权和批评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