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强新形势下城管执法文化建设的思考
2020-06-04 18:20:0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国庆 张宝连

城管执法文化是广大城管执法人长期实践培育形成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它是由广大城管执法队员所创造的以特定主体为载体的文化总和,是在从事行政执法工作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以价值理念为核心的特有思维、心理和行为方式。该文化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有利于提高城管执法的综合水平,有利于增强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有利于彰显城管执法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

当前,城管执法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越来越被广大市民群众认可,这就使城管执法文化研究越来越显得急迫和必然,加强执法文化建设无疑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面就如何加强新形势下城管执法文化建设谈几点拙见:

一、坚持与时俱进,创新载体,不断丰富城管执法文化的内涵

一是城管执法文化富于新的时代内涵。适当的文化载体是培育现代执法文化体系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途径。从城管执法文化的构成来看,无论是浅层次的物质文化,还是高层次的制度文化、精神文化,都需要通过适当的文化载体表现出来,而群体性的特色活动正是组织广大执法队员建设执法文化的有效载体。广大执法队员是文化建设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应从执法队员的根本要求出发,注重把专业知识融入各种娱乐之中,以丰富的内涵、健康的格调促进群众思想道德与科技文化相适应,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执法队员的接受能力相适应,与推动执法业务上水平相适应,使执法文化建设牢牢扎根于更广泛的执法队员的沃土,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激励综合行政执法人不断进取。

二是城管执法文化体现新的实践要求。城管执法文化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对新时期、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的认知和把握。建设城管执法文化的过程,就是我们发现自身问题、解决自身问题的过程。因此,在培育现代执法文化进程中,要不断拓宽新的思路,创新管理机制。在手段上,着眼于最充分地调动全体执法队员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在目的上,追求执法队员的全面发展以及由此而来的管理效益的最大化,实施柔性管理、情感管理。借助文化的力量,运用共同的价值观和管理理念,依靠共同的信念,互动的心灵进行管理,给执法队员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让他们成为执法工作的主人,从而激发他们的创造欲,使其潜能和天赋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让他们的人生价值和个人理想得到充分体现和发挥,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在人员的配置上,要做到将适当的人,用在适当的位置、适当的场合、适当的时机、做适当的事,最大限度地发挥执法队员的聪明才智,工作岗位的最佳人选往往不是智力最高的,而是最适合工作要求的人。要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变传统的枯燥乏味、呆板、空洞说教的方式为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趣味教育方式转变,增强针对性、时效性。同时,把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得益彰,提高执法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二、坚持实践结合,因地制宜,把执法文化建设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坚持执法文化建设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相结合。以人为本,是执法文化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的结合点,要抓住培养和造就新型城管执法队伍这个根本,通过文化建设这个载体,广泛开展政治思想、科学文化和业务技能的学习和教育活动,培养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注重内容上的针对性,充分挖掘和讴歌执法队伍中在城市管理和执法中涌现出来的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时代新人和精神风貌,树立先进典型集体和先进人物。以身边的先进事迹鼓舞人、教育人、激励人。同时,营造健康的人文环境、生活环境。要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和德治意识,善于运用细致入微、春风化雨的情感管理法,教育和引导广大执法队员团结友爱、和衷共济,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人才生态环境。还要把管理触角深入到执法队员的生活领域,解决好执法队员子女上学、就业、困难救助、家庭矛盾等方面的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尽心工作,舒心工作。

二是坚持执法文化建设与推动形象工程结合起来。文化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通过文化建设这个窗口,进一步宣传综合行政执法的良好社会形象。执法文化要体现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特点,要采取寓乐于教的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把广大执法队员的兴趣爱好深植于文化之中,与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相结合,与执法业务建设相互协调,与社会综合治理产生共鸣。打造形象工程,来源于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准军事化管理。建设统一规范、文明有序的办公环境,规范标识、行为举止、办公秩序、办公环境等,体现城管执法人的精神、理念和风貌,启迪工作人员的思想,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努力打造城管执法队伍文明、规范、统一、高效的形象。

三是坚持执法文化建设与促进执法工作结合起来。执法文化的培育必须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始终,每一位执法队员都要切实履行职责,到位不缺位,在位不越位,既要严格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又要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和谐执法,树立秉公执法的形象。几年来,我们不断创新理念,积累方法,全面落实“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努力实现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几年来,我们丰富拓展了“大手拉小手”、“执法六进”、“聘请社会监督员”、“志愿者服务”、“先锋实践站”、“连心桥”等与执法文化建设相适应的实践载体和宣传活动,使执法文化在耳濡目染中深入人心,推动和激发了广大执法队员团队精神和争先创优的热情,“全方位”提升了执法文化建设水平。

三、坚持文化精髓,德治为先,确保执法文化正确的价值取向

一是以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打造高尚的执法灵魂。古人云:“士有百行,以德为首。”意思是:衡量社会上每一个人,都应该把道德品质作为首要标准。执法人是以维护城市的科学发展、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的城管执法管理队伍,理应把道德文化建设放在首位。以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打造高尚的执法灵魂,把知识变意识,把观念变习惯,把规范变行动,把道德观念内化为执法队员的自身修养,把道德要求转化为执法队员的自觉行动。我们开展以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建设活动,在一定的程度上已为城管执法的精神文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哪得渠水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没有道德文化作支撑,城管执法的精神文明建设不仅不能奏效,而且还会误入岐途,执法文化建设的整体文明也会付之东流。

二是努力打造新型城管执法铁军。要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道德素养,真正树立甘为公仆的精神,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依法行政,团结协作,纪律严明,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批评与监督,真正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的。把“执法为民”的理念作为我们执法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把“管理”转到“服务”上来,真正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观念。只有这样,我们的执法文化建设才有意义,才能做到执政为民,才符合社会主义执法文化的职业道德要求,也才能真正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形象好的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全新执法铁军。

三是把握执法文化方向,创造成才环境。文化建设,关键是人才建设。人才兴、事业兴;人才衰,事业亡。执法文化建设事业要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就必须把培养人才、选拔人才、造就人才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要建立和健全人才发现机制、任用机制、激励机制,不拘一格降人才、选人才、用人才,鼓励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我们不仅要有一大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专业人才,更要有一大批业余时间孜孜以求、勇于探索、乐于奉献的复合型人才,尽快形成一个八小时内拼命干、八小时外作贡献的良好的文化运行机制和文化环境,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增强广大执法队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城管执法对社会的影响力和亲和力,努力营造一个人才济济、人才荟萃、人才辈出的大好局面。

“躬逢其盛,任重道远”,打造文化执法、再创执法辉煌,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个城管执法人的神圣使命,让我们为此而努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