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任务最重的商丘,如何提前一个月完成信息录入
2020-06-05 14:53:2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龚后雨

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河南是大省,商丘是省内“重头”。尤其是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录入环节,巨量工作让不少地方“压力山大”,商丘却提前一个月完成。其中,六项关键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截图_20200605145411.jpg

柘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潘传军带领工作人员在李原乡指导录入工作

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中,国务院扶贫办导入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户158.1万户。其中,商丘市21.9万余户,新版信息录入工作量位居全省第一,占全省的13.8%。商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采取六项举措,5月底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录入任务,比计划提前了一个月时间。

快速学习传达上级要求,快速在全系统宣传动员

4月20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后,商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要求各县(市、区)抓好乡镇农户档案信息录入队伍建设,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严格执行专人录入实名审核制度,成立专业的信息录入专班人员,逐户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信息,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审核无误后,及时准确完整地录入新版信息系统,确保信息数据经得起脱贫攻坚普查检验。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聚焦新版信息录入

每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严格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时间节点,采取多种措施,抓紧完成已导入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信息录入工作。

班子成员分包挂牌督战,设定时间表路线图

出台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实施班子成员分包,按2018年季度会战分包任务不变,全面完成6县3区1市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持续清零任务。重点完成2.93万脱贫人口的危房精准认定改造工作,完成28个乡镇超300人以上的脱贫重点乡镇工作。为确保如期完成录入工作,商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设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开展专项整治,助推新版信息提质增速

为全面提升商丘市农村危房改造房屋质量水平,当地出台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为紧盯危房改造短板弱项和反馈问题,推动责任、政策、工作有效落实,出台危房改造工作“回头看”实施方案。为全面开展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整改和抽查工作,出台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整改和抽查工作方案。通过各类专项整治、认真查漏补缺,做到全面彻底整改,助推新版信息录入质量。

持续加大暗访调研,开展点到点、面对面指导

4月21日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每周持续派出专班人员,对部分县区任务较重的乡镇进行新版信息系统录入点到点、面对面工作指导。各县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逐乡逐镇督促指导新版信息录入工作。

每日通报排名,开展录入竞赛

从5月6日起,当地实行日通报制度,对信息录入滞后的县(市、区)通报排名,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竞赛局面。经过昼夜奋战,截至5月29日,商丘市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新版系统信息录入任务,完成率100%。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