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发挥企业优势 巩固脱贫成果 中建一局推动“稳岗就业”与“脱贫攻坚”精准结合
2020-06-08 09:58: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奡林 庞 博

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中建集团甘肃省陇南市康县扶贫牵头单位,中建一局全力发挥企业优势,将“稳岗就业”与“脱贫攻坚”精准结合,巩固康县脱贫摘帽成果。

中建一局和康县政府联动,精准推进“建筑劳务示范村”建设,以33个村作为样板先行建设,开创“农民-农民工-产业工人”就业脱贫模式,确保康县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不返贫、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逐步将康县培育成“建筑劳务输出基地”,力争五年内将康县打造成为“建筑劳务输出品牌县”。据康县扶贫办主任李江涛介绍,2020年年初康县实现了脱贫摘帽。截至目前,中建一局已接收康县劳动力561名,分布在10省、11市、20个项目。

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说:“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破思想禁锢、启民智民心,切实激发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的内生动力,使其具备就业能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根据康县300多个行政村的实际情况,中建一局编制建筑劳务示范村建设方案,投入专项资金建设劳务信息平台。目前,中建一局旗下10家子企业为康县实时提供岗位需求信息和就业平台,康县33名示范村劳务信息员实时收集、整合、反馈康县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需求信息。

据中建一局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左强介绍,中建一局对康县务工人员开展应知应会岗前培训,对无技能的进行专业上岗培训,使其掌握专业技能、获得专业资格认证,将其培养成合格的产业工人。如,康县王坝镇王坝村的贫困劳动力王守康,2019年来到中建一局重庆文旅城项目务工,经过专业培训成为一名电工,现在每月工资有7000元,除了保证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和一家人的开销,还能再存些钱,他准备今年春节回家把房子翻新。中建一局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钢筋班组中的53名技术工人,都是来自康县的贫困劳动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