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刘畅:探索新路子以文化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
2020-06-09 10:42:59来源:中国建设报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今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时,在大同云冈石窟调研和听取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对文物保护和文化发展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

就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他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谈及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的关系,他指出,治理汾河,不仅关系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关系太原乃至山西历史文化传承。关于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他要求,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坚持不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

总书记在以往的批示和考察中,始终心系文化保护发展方面的工作。对河北正定古城保护情况的报告作出重要批示;为《福州古厝》一书作序;在西安察看并听取古城墙保护情况介绍;在北京考察时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敦煌莫高窟调研时提出保护好我们的国粹,讲好敦煌故事……深刻而凝练的话语,相信每个人都能从中感受到总书记对文脉传承的高度关切,也体会到时代的责任、重托与鼓舞。

中国的城镇化经历了40年的发展,城镇化率已接近60%,进入了质量提升阶段。随着“增量时代”向“存量时代”转变,文化对国家、城市和人的意义日益增强。城镇化发展带来了居民文化需求的不断提升,文化产业成为了城市经济的新增长点,城市文化在激发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5年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毫无疑问,进入新时代,依靠土地财政、资源耗竭的发展模式已走到尽头,文化正成为当前区域和城市发展的核心动能之一。

山西是中国的文化大省,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具备独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山西也是能源资源大省,保有的煤炭资源储量超过全国20%,年产原煤产量占全国总量的1/4以上。但值得注意的是,只有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资源并不意味着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转变,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资源不匹配的矛盾始终是山西的主要问题之一。同时,一煤独大导致的产业单一,生态污染等问题,也迫使山西转变思路,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总书记的讲话为山西指出了明确的思路和方向,那就是实现文化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那么,如何将这些构想落到实处?我认为可从以下3方面入手:

第一,加强文化战略研究,着手制定《山西省文化发展专项规划》,为文化发展提供前瞻性指引。山西的文化资源光耀华夏,从伏羲女娲到炎黄二帝,从秦汉风韵到红色文化,这片沃土上镌刻下了人类从洪荒走向文明的种种印记。目前,这些文化资源和空间要素还未得到全面识别和梳理,因此无法建立起文化空间保护、文化主题、地域特色的体系和格局。省级文化专项规划作为新发展理念下全省文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重点是以价值为核心,对全省的文化资源进行梳理,将文化资源在空间落位并进行聚合分析,构建起省域层面的文化保护格局。结合对文化战略、各类文化规划以及空间要素之间关系的梳理,协调生态、农业和文化传承发展之间的关系,依托“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文化品牌,构建历史文脉与生态环境交融的整体空间结构,最后提出山西省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和文化空间未来发展的基本框架,为新时代区域文化资源整体保护指出新路径。

第二,引入最现代的治理模式,培育一批文化龙头企业。山西的文化产业竞争力不强,其原因在于资源较为分散,没有形成规模以上、具有强大影响力的集团公司。以旅游业为例,山西拥有云冈石窟、平遥古城、太行山、五台山等优质旅游资源,但旅游产业还不能在省域范围内撑起半壁江山,尚未形成强有力的旅游品牌。这很大程度上与旅游业态条块分割明显、区域性壁垒严重、无法形成联动合力有关。因此,有必要深化文化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培育大型的文化产业集团公司,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科技水平、绿色含量和文化品质。一方面,由政府牵头,通过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等方式成立现代化的文化龙头企业,并提供政策支持,为企业打通资源对接平台。既有利于协调统筹全域资源,形成整体“一盘棋”的发展路径,实现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的战略转型,也可以防止过度商业化对文化资源的破坏。另一方面,采用现代化、市场化的管理模式,更大程度激发企业运用先进经营方式和科技手段,创造文化新载体、新表达、新产品,促进新兴文化业态和传统文化业态融合,有助于文化企业快速成长。

第三,推动山西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惠民。刘易斯·芒福德认为,贮存文化、流传文化和创造文化是文化的使命。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不能脱离时代背景。因此,需要在延续五千年优秀文化、传承民族文化基因之外,发现新领域,寻找新动能,开创具有时代意义的山西文化名片。熊本县位于日本西端,63%的土地由森林覆盖,是日本数一数二的农业县。为提升地方知名度,2011年熊本县推出了地方吉祥物“熊本熊”。熊本熊被定义为一名公务员,其形象融合了熊本县的地名、色彩和特产,神态呆萌可爱,人物性格也经过精心编排,于是迅速红遍日本,成为世界级的人气符号。仅推出一年时间,熊本熊就为熊本县带来了12亿美元的收益,包括观光和周边产品销售,相当于9000万美元的宣传效果。由此可见,文化繁荣不能依靠一味仿古,而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与时俱进,通过持续的文化创新,创造符合民众文化心理、时代风尚、地域特色的新文化是当前城市文化工作者建设文化城市的价值根本。对山西而言,多元深厚的历史文化,包含着中国的文化精髓和价值观,散发着历久弥新的强大力量。相信这些宝贵资源将为山西文化建设和转型升级提供无限的灵感和可能。

总书记对山西的发展寄予厚望,以文化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以文化引领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经济繁荣是时代赋予的重要命题。其中,要传承、保护、发扬传统文化,更要站在更新、更高的维度,创造新的文化产业,运用市场化的手段,推动强大的文化发展集团在山西落地。希望未来山西的经验能为历史文化资源深厚、运营能力不足的北方省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

(作者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长三角文旅研究院院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