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岛即墨:小摊位体现大民生
2020-06-12 11:06: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 犇

夜幕降临,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家居博览中心广场前灯火通明,商户们正在热情招徕顾客。即墨区政府投资400余万元,在广场上设置了大型舞台、LED屏幕和灯光照明。目前,一期工程300多个摊位已全部安排完毕,正在积极筹备二期工程。商户柴桂玲说:“受疫情影响,我的店铺白天客流量有限。现在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个好机会,白天经营结束后,晚上可以继续在广场上摆摊。延长了营业时间,把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这是即墨区发展地摊经济、夜市经济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即墨区积极行动,全力保就业、促民生,推动经济社会秩序迅速恢复。在全区开放19个便民摊点群、14个大集,创造14000余个就业岗位。根据路段实际状况,科学评估设置摊点,做到一街一策、一点一策。在小区附近设置“潮汐市场”,早晚定点开市,统一管理,民生市容实现双赢。确保地摊经济在有序管理下运行,让地摊经济长久释放活力。

特色街区激活特色夜经济

夏夜渐至,即墨古城里游客络绎不绝,逛地摊、淘文玩、游古城,市民夜生活丰富多彩。即墨突出区域特点,打造即墨古城、墨河南岸商业街、七星街等特色商业街区,将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紧密结合。在即墨,既有古色古香的城楼,也有洋溢着休闲、时尚气质的特色小店。同时,在符合条件的公园、广场,开放小吃、服装等摆摊场地。提高市民夜间消费便利性和活跃度,深挖夜间消费潜力。

传统集市演绎新时代

“清明上河图”

清晨6点,辛家庄早市已经一派熙熙攘攘的景象了。“早市的许多蔬菜都是村民自己种的,比超市便宜,而且来得越早还越新鲜呢。”家住附近的周阿姨一边挑选着蔬菜一边说。据了解,即墨一直有农历定时逢集的传统,即墨区对大集因时因地制宜管理,将大集疏导至支路或村庄,延续传承集市文化的同时引导其更加适应生产生活需求,演绎好新时代的市井交易“清明上河图”。

一张图看懂地摊怎么摆

近日,一部介绍地摊经济的动画短片在青岛市即墨区市民的朋友圈中广泛传播。“看新闻说现在允许摆摊了,但不是随便哪都能摆,看了这个立刻就明白了。”福克斯广场商户孙大姐说。这是即墨区有序管理地摊经济的一个创新举措。即墨区编制“摊点地图”,将大集、便民摊点群位置标注在一张图上,哪里可以摆摊一目了然。制作“摊点管理明白纸”,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市民们第一时间弄懂地摊应该怎么摆才能既便民又不扰民。

“小摊位体现大民生。在释放地摊经济活力缓解就业问题的过程中,对城市管理者也提出了更大的考验,要发挥‘绣花式’精细化管理,让充满烟火气的地摊经济有序释放生机。”即墨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