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垃圾分类更“智慧”——上海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将垃圾分类纳入“一网统管”侧记
2020-06-12 11:37: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许晓青 杨 恺

当生活垃圾分类成为社区新时尚,正在推进“一网统管”的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又能有哪些新作为?近日,上海市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联合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开发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块化应用率先上线运行。该应用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涵盖“日常管理”、“人员监管”、“智能管控”、“检查反馈”、“分析研判”五大模块。

上海仙霞新村.jpg

“垃圾厢房点位全覆盖、处置力量全纳入、流程闭环全时段,旨在提升垃圾投放自觉度、分类纯净度、厢房整洁度。”仙霞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周薇介绍说。

在仙霞新村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大屏幕上,电子地图清晰显示辖区内136个生活垃圾厢房、27个大件垃圾厢房、29个建筑垃圾堆放点和63个可回收物服务点,涉及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也全部纳入监管范围。

仙霞新村街道还自主研发了“霞e家”程序,打通数据壁垒,对垃圾厢房管理员、居委会、物业服务人员及志愿者等人员进行管理,实现扫码上下班,实时登记工作时长。

新推出的垃圾分类模块化应用,还可对辖区内各居民小区、社区单位、沿街商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评估。通过柱状图排名可直观了解各单位垃圾分类的水准和状态,为决策提供依据的同时提升管理实效。

仙霞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指着虹旭小区建筑(大件)垃圾厢房的实时监控画面介绍说:“我们在监控探头上安装了垃圾满溢感知器,可以看到目前的垃圾存储量为30%,显示为绿灯。当存储量达到75%,机器自动感知,以黄灯提示需要清运;当存储量达到85%,机器会自动报警,以红灯提示急需清运,系统设定必须在1小时内清运完毕。黄灯亮时,系统便会自动立案、派单至市容所及保洁公司指定处置人员的手机微信上,垃圾清运完成后,处置人员再通过微信拍照上传直接结案,上报信息至街道。”

此前,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已在全市上线了“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管理平台1.0版,在街镇层面着力打造智能处理“一张网”。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街镇版垃圾分类应用上线后,将持续关注使用反馈,完善相关应用功能,为今后在全市上线夯实基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