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长效化的环卫管理护航“地摊经济”
2020-06-12 11:45: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何 姜

近日,“地摊经济”迅速成为全民热议话题。这种促就业、保民生、助推经济复苏又顺民意、接地气的“好法子”,不仅暖了底层群众的心,更有助于解决成千上万群众的就业问题。然而,“地摊经济”好处虽多,也存在环境卫生、城市秩序等方面的问题。

据相关报道,辽宁省大连市某夜市开放后,附近出现卫生“一片狼藉”等情况。该夜市所在街道上留有许多塑料袋、一次性纸碗等垃圾,多名环卫工人在现场清扫。目前,该夜市被停业整改。此事应从两方面思考,其一,不能因为出现了环境卫生等问题,就重新扎紧“口子”,禁止摆摊、不放开马路市场;其二,出现问题不能不解决,放开不等于放任,更不等于放弃监管,如何除弊兴利,最大程度实现多赢,需管理者多想“实招”。

其实,环境卫生问题与“地摊经济”之间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进行长效化的环卫管理可保证收摊后的环境卫生水平。这既需要摊位经营者和消费者自觉遵守,将产生的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在垃圾桶;也需要专业化环卫企业,配置作业精湛的环卫工人和先进环卫设施,及时清扫、收运垃圾;更需要各级政府宽严相济的监督和引导,多费一些心思、多花一些精力,要以绣花般的耐心、细心、卓越心推进城市环卫精细化管理。

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在特定的区域内安装摄像头,制定奖惩制度,落实环境卫生具体到商贩、个人。鼓励摆摊,但也需要通过相应的管理措施。短时间内改变商贩“你不收拾、我不收拾,大家谁也不收拾”的思想顽疾,显然不太现实。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摊位的管理,制定奖惩制度。当前,一些地方正在或已经制定了相关规范。比如大连市,在出现上述摆摊引起的市容环境问题时,快速印发《关于确定我市第一批商业外展外摆地段并加强管理的通知》,提出了九项要求。其中一项要求提到,各类商业经营者必须随时清运垃圾,保持所经营区域卫生整洁,做到垃圾即产即清。

二是摆摊卖菜也不忘“垃圾分类”。鼓励“地摊经济”,并不代表垃圾可以随意丢弃、废油可以乱排,这不仅与垃圾分类的大势相悖,也会损害城市的环境。一方面,政府要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比如提供具备干湿垃圾桶、排水设施等硬件的统一摊位,有针对性加强保洁工作的频次和力度。另一方面,倡导鼓励广大摊主和消费者自律,摊主要主动清扫垃圾。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应该加强宣传教育,不乱丢垃圾,尽量做好垃圾分类、垃圾入桶,让城市处于干净整洁的状态。

三是增加智能化小型环卫设备。各地在放开“地摊经济”的同时,要想使经营者和消费者“雁过无痕”,留下干净整洁的环境,除上述措施之外,还应着重增加区域内环卫机械设备的数量,尤其是增加智能化小型环卫设备,能用机器设备替代的,尽量少用人力。不仅能降低环卫工人的工作强度,还能大幅提升效率,减少对城市市容环境的影响。

一般来说,地摊主要集中在城市街头小巷,不适合大型环卫车辆作业,不仅不好进出,影响交通,作业时噪音也大,还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休息。随着人民群众对环卫作业要求的提高,背街小巷集中治理将是大势所趋,环卫装备领域也将迎来一场“小型化、新能源化、智能化”的技术革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