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明确任务 全力推进——河北省康保县狠抓农村危房改造侧记
2020-06-17 10:06: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君利

每年冬季,地处坝上的张家口市康保县都是河北省乃至华北地区的寒极点。与之相应的是,康保县经济发展水平长期在低谷徘徊,位列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通过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吃穿问题已经逐步得到解决,能不能让百姓住得更暖、住得安全成为当地思考焦点。近年来,康保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对标政策、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大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实际成果温暖了贫困群众的内心。

加强领导 强力推动

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要取得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胜利,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必不可少。康保县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副县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协调推进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集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工作困难和问题,同时到村入户实地指导检查危房改造工作。

为确保工作“有人管、能推动、见实效”,康保县从各乡镇和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危房改造工作办公室。各乡镇也设立了相应机构,由乡镇副职领导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工作专班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根据目标任务,康保县对各乡镇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建立周报制度、调度制度和督导制度,对进展缓慢的乡镇重点督导。

整个过程中,县直部门做到各司其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农村危房改造组织实施、技术指导、质量安全监管、组织验收、档案归档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资金使用管理等工作;县卫计局负责卫生厕所改造;县扶贫、民宗、残联、审计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负责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及贫困残疾人家庭的认定工作,确保改造对象认定精准、档案管理规范、资金拨付及时。

精心组织 以点带面

扎实推进改造工作

在康保县,农村群众住房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土坯房最为常见,不仅使用难谈舒适,而且结构性差、安全系数低。为全力保障民生、加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康保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全面对标上级政策,紧盯最困难人群,明确目标、瞄准对象、强化保障、精准施策,确保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扎实推进。

哪些群体要保?康保县结合实际,扎实走好“三步棋”。首先,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全力配合,组织500余名干部职工,对全县农村住房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摸排,确定疑似危房。其次,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并抽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监站专业技术人员组成6个工作组,对疑似危房进行专业鉴定,锁定危房8600余户。最后,组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扶贫、民宗、残联等部门同各乡镇比对分析,最终精准识别确定4类重点对象7696户。

为确保改造彻底,康保县对新建住房的建筑面积、房屋结构、建筑材料乃至灯泡、开关等配套设施都统一标准,集中连片的新建住房还全部配建了院墙。针对农村危房改造任务重、时间紧、投入大的实际,县乡成立了工作专班,村成立了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工程质量采用第三方、审计、监理和“两代表一委员”4项共同监督的方式,确保工程优质高效如期完成。

强化措施 狠抓落实

改造成果优质高效

推动过程中,康保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积极创新举措,同步推进问题整改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真正实现“推进快、质量好”。

坝上地区危房状况差,施工条件恶劣,常规修缮加固无法根本解决住房结构性安全问题。作为全市危房改造任务最多的县区,2018年,康保县对于列入新建或修缮任务的6834户以及原先改造后仍为危房的862户全部实施新建,彻底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

为了切实提高效率、确保改造进度,康保县实行标准化管理和改造模式,对改造对象进行联审核查,由农户自主选择施工队伍,财政按进度分期拨付资金,简化程序、缩短时间,从而更好地保证效果,实现改造任务高效完成。按照该县确立的危房改造工作目标,在上级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县财政配套标准达到户均2000元,补助标准达到户均3万元,全县危房改造总投资达到2.5亿元。

全面保障 不漏一户

彻底消灭住房隐患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康保县在解决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的同时,也对其他群体住房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通过房屋置换、租赁、入住互助幸福院等方式,彻底解决全县农村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为切实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养老需求,进一步提升其幸福指数,当地近年来投资8925万元,在人口居住比较集中、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相对完善的10个乡镇,建设了11所高标准互助幸福院,保障农村鳏寡孤独老人的住房安全及基本生活。由村具体组织和确定需求,政府统筹租用农村现有闲置安全房屋,解决非4类重点对象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为确保危房改造群众及时入住新房,康保县启动建新拆旧专项行动,对“建新房、未拆旧房”的情况全面排查,将危房全面拆除。乡镇干部入户宣传动员,协助农户搬家,及早实现搬新家、住新房。下一步,该县将在彻底消灭农村住房安全隐患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脱贫的可持续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