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新余:提前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2020-06-17 10:08: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 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如期全面完成,江西省新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完善五大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危房改造进度的影响,全市剩余新增4类重点对象216户危房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提前1个月完成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开展存量危房摸排。新余市要求各县区按照规定,全面摸排新增4类重点对象疑似危房有关情况,做好鉴定工作,通过实地踏勘、走访、抽样检查以及使用微信、QQ等线上工具,进行动态监测,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一户不漏、户户精准”,全部列入2020年度危房改造计划。

大力开展“送服务”技术下乡。新余市建立县级干部挂点帮扶制度,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级干部带领相关业务科室、市甲级设计院和一级建筑施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分成5个工作组,对全市15个重点乡镇、32个重点村分片包干,进行农村危房改造“送服务”技术下乡活动,为工程实施解决具体问题提供技术指导。

从紧开展周调度制度。对2020年危房改造任务继续落实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挂点乡镇村、乡镇领导包户责任制,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继续压实责任,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从严加强质量监管。明确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全面实行“五个基本”(基本的质量标准、基本的结构设计、基本的建筑工匠管理、基本的质量检查、基本的管理能力),切实提高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水平,实现危房改造建前、建中、建后质量监管全覆盖,确保全市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合格。

纪检监察全程参与监督。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实地核查进度情况,查看危房改造进度是否与周报进度相符,未达到时序进度要求的督办通报。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认定、审核审批、补助标准、建设标准、资金监管等程序和标准并及时公示,做到公平、公开、透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