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昔日棚户区蝶变城市靓丽名片——江西省九江市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侧记
2020-06-17 10:19: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纪洪 周小平 谈思宏

“哇,真是大不一样了,没想到这里的生态环境现在变得这么好,原来住的棚户区变得认不出来了。”曾经的棚改区,如今蝶变成广场和公园。近日,浔南棚改片区的居民王英不由得对此感慨万分。优美的环境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增添了许多幸福感。

自2016年以来,江西省九江市把城市棚户区改造与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工作作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首要前提,既注重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又关注城市形象的提升,让参加棚改群众过上品质生活。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九江市在加快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中,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城市居住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品质棚改”得到快速提升。

到过九江的人都知道,进入九江市区有几个通道:杭瑞高速的荷花垄通道、昌九高速的九江南通道、九黄高速的白水湖通道、九江二桥的八里湖通道。进入通道,映入眼帘的是不少城市棚户区,私房、违章搭建、个体路边商店比比皆是,自行车、电瓶车、摩托车、行人等秩序混乱,城市嘈杂喧嚣,居民生活苦不堪言。同时,棚户区也是各类案件和交通事故的高发区。

经过棚户区改造后,城市出入口有了显著改变,如今已成为九江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棚改后的居民拆棚进楼,安置小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同步进行,留足的空间建设小广场、停车场。高速通道美化,九江城市快速路提升改造,“品质棚改”效益突显。

九江的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历史街区风格多元。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增多,历史建筑和街区被现代人的生活足迹所掩埋。如何在推进“棚改”的过程中保护历史建筑?如何推进“棚改”与保护历史建筑同时进行?庾亮南路棚改片区的成功改造,交出了一份传承九江历史文化的满意答卷。

庾亮南路历史文化建筑长年失修,有的墙体已倒塌,面目全非,历史建筑成了“历史垃圾”。周边居民出行难,寺庙香火和居民生活用火用电极易引发火灾。经过一年的改造,庾亮南路棚改片区221户居民全部实行货币化安置,实现了零上访、零投诉。

改造后,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彰显历史风貌,集中体现了九江不同城市分区的功能和风貌特色。走进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上个世纪。这些历史地段反映了九江悠久的建城史,行走其间,仿佛经历了一段传奇故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