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居新面貌——陕西三原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见闻
2020-06-24 12:32: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索卫锋

盛夏的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广大农村,一个个村庄绿树成荫,一排排新居鳞次栉比。走进新兴镇张家坳村贫困户郭有才老人的家中,新居不仅有敞亮的庭院,厨房、厕所也一应俱全,十分整洁。2018年9月,郭有才从危房搬进新居,住上安全房,圆了安居梦,精神头更足了。在三原县,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通过危房改造,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愿望。

建档立卡贫困户郭有才家的旧宅——那栋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土木结构房屋早已破旧不堪,此前被政府纳入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清单。他的新居是一栋面积为60平方米的砖混结构平房,投资36390元。“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诗圣杜甫发出的喟叹,如今正在三原大地变为现实。

脱贫没脱贫,进门看住房。三原县是革命老区县,北部塬区陵前镇、新兴镇、嵯峨镇农村困难群众多、危房数量大、分布地域广。如何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三原县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硬性指标,按照“硬件上奋力作为、软件上尽力而为”的要求全面实施。“安居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和基本保障,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始终把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来抓,确保群众住有其屋、居有所安。”三原县委书记李华林介绍说,该县集全县之力,推动农村住房提质升级,目前存量危房已基本消除,农村群众住房面貌得到彻底改善。

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科学稳步实施,三原县坚持“科学规划、政府引导、经济适用、确保公正”的原则,探索推出“危改对象清、危房鉴定清、改造过程清、质量验收清、责任管理闭环完整”的“四清一责任”工作法,按照精准化定位、等级化施策、专业化施工、项目化管理、全程化监管、体系化动员的“六化同步”运行模式,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呈现出进展快、质量优的良好态势。2019年8月,陕西省关中地区危房改造技术观摩培训会在该县召开,“四清一责任”工作法在全省得到推广。

危房改造,质量为本。结合关中地区特点,三原县编制出台《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技术指南》,明确危房定级、危房改造、安全质量、竣工验收、资金兑付等14个操作环节,严把承建人“资质关”、使用图纸“设计关”、建房“选址关”,严把工程质量,确保群众住上安全住房。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群众议、村级评、镇审核、县级审”的程序,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坚持“面积不超标、群众无负债”两条底线,逐户评定危房等级,制定改造方案,设计施工图纸,形成一户一图纸、一户一措施。

与此同时,积极对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让贫困户安全住房有了最基本的功能配套,能够有尊严地居住生活,真正把政策红利落实到最需要的农户手中。“我们每家都有一套危改资料,上面全程记录。房子如果盖得不达标,我有权不签字。所以,这房子盖得明明白白。”郭有才说,“现在国家政策就是好,种田不缴税,生病有医保,连住房国家都考虑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面对新居,郭有才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以前舍不得拆老房子,觉得可惜。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需要干净、漂亮的居住环境,不拆就落伍了。”他表示。

新农村,新面貌。在三原县,农村危房改造不仅让群众有了“里子”,更有了“面子”。为了有效动员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三原县将危房改造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建立月督办、季分析、半年考核和年终总考核的激励机制,层层组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县级领导负总责、部门领导分头抓、乡镇领导具体抓、社会动员共参与”的工作机制。李华林多次带领有关部门,深入农村危房改造一线调研督导,现场协调解决项目难题。“我们采取中央财政补助一点、地方财政补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的办法,多渠道筹集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充分调动帮扶单位、帮扶干部以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热情力量。”县长何锐说。2014年以来,三原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797户,解决了6990名贫困人口的住房问题,累计投入3939.3万元,较好地克服了资金困难,减轻了困难群众经济负担,提振了他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平坦的通村道路,整洁的农家院落,户户门前鲜花盛开、家家周围绿树掩盖……漫步在三原县各个村落,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已在众人面前徐徐展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