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占领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打出政策联动组合拳
2020-06-29 16:08: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 洁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脚步、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亦是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的重要机遇。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数字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中央、各地政府及企业认识到凭借人口红利和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成为经济强省、经济强国已经成为过去时,发展数字经济才是通向未来更发达、更美好、更强盛的通衢大道。

统筹推进

加强顶层设计

新冠肺炎疫情在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冲击的同时,也激发了数字经济的活力。在疫情防控中,数字化不但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也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新场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握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机遇,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促进北京市经济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北京发布“1+5”系列政策,即《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北京市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北京市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方案》、《北京市实施新开放举措行动方案》、《北京市提升新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北京市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打出“1+5”的政策组合拳,形成了政策的有机统一。北京的政策组合拳准确地把握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趋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持续拓展前沿科技应用场景,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北京经济新增长点,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北京“1+5”政策更具有针对性、更加系统,各方案之间环环相扣、彼此配合,共同推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新业态、新模式对稳企业、保就业的促进作用,不断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此外,注重体制机制的创新,针对制约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着力构建充满活力、适应新业态新模式成长的体制机制,为企业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充分激活市场的活力。

创新机制

场景多元化发展

新场景的建设,可以说明确了北京市未来一段时间场景建设的主要思路:一个牵引,一条主线。以大城市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为牵引,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和培育优化新经济的生态为主线,明确“十百千”工程的发展目标,建设“10+”综合展现北京城市魅力和重要创新成果的特色示范性场景,复制和推广“100+”城市管理与服务典型新应用,壮大“1000+”具有爆发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

2019年6月,北京市率先发布10个场景,同年10月又发布20个场景。此次新场景的建设理念更新,开放力度更大,让新技术、新模式在场景中示范、验证、迭代。具体而言,“新场景方案”提出了10方面重点任务。例如,面向城市管理,推广海淀城市大脑场景的组织经验,重点建设智慧社区、环境治理等应用场景,大力发展城市科技,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面向智能交通,部署5G车联网路侧基础设施,建设云平台,率先实现L4/L5级自动驾驶在城市出行、物流运输等场景应用;面向政务服务,运用区块链等技术赋能效率提升。聚焦政务服务“全程网办、全网通办”,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应用,推进政务服务“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限、减环节”,实现工作日全程交互式在线实时服务,不断提高线上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

据了解,北京新场景建设不是要求面面俱到,而是注重场景布局的针对性,直面难点痛点问题,汇集资源,搭建平台,推出有基础、可操作、能“解渴”的方案,建设可推广、可复制的场景项目,并将其商业模式、市场价值形成示范效应。此外,为保障场景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注重场景机制保障的创新,在场景建设时兼顾竞争性、公平性、开放性,由政府牵头变成企业主导,“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探索“包容、审慎、开放”的监管模式。

北京市以新场景建设为着力点和抓手,聚焦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以应用为核心,通过试验空间、市场需求协同带动业态融合,促进上下游产业链融通发展,带动新基建、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的协同发展,涵盖北京经济发展各个方面,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区域协同

优势互补

从工业化推动城市化,再到新一代技术革命和科技革命下的新型城镇化,数字化转型与城市群的发展越来越密不可分。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都在验证着区域协同、建设大城市群是大势所趋。

该政策的特色之一便是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依托京津冀加强区域联合、联动,促进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展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空间,完善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布局。

面向京津冀协同,加快构建跨区域产业链生态。该政策将工业升级改造应用场景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的重要内容,加强与天津市、河北省对接,聚焦重点行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改造需求,支持企业参与两地应用场景建设,搭建相关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合作,共同构建产业创新生态。聚焦津冀钢铁、装备、石化等重点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改造需求,深入开展需求挖掘和技术梳理,支持企业参与津冀应用场景建设。加快京津冀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合作,加强新技术应用示范,推动创新资源聚合,带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共同构建区域产业创新生态。

北京市作为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科技创新方面优势明显,应充分发挥北京在研发创新和大数据资源上的优势,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达到“一业带百业”的效果。而周边城市也将为北京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彼此协同、融合赋能,形成场景建设集聚效应和场景供给多元态势,从而加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大市场空间,培育形成高效协同、智能融合的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