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宜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20-07-01 09:48:4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纪洪

江西省宜春市以老旧小区改造助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努力实现城市面貌“一年有变化、两年上台阶、三年站前列”。2019年,全市对33个老旧小区、近1万套房屋进行改造。今年年初以来,再次启动160个老旧小区、3万套房屋的改造工作。

统筹推进“一区一策”。2019年,宜春市印发《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摸底排查,计划2019~2021年在全市范围内改造694个老旧住宅小区,惠及9.3万户居民。宜春市明确“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的总体原则,形成“市定目标、县级统筹、街道(社区)组织、居民参与”的工作机制,按照“改观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改良长效管理”的“五改”要求,结合每个小区不同情况和存在问题,制定基本型、提升型、精品型3类改造方案,对症下药,形成“一区一策”。

协作配合“点单改造”。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宜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充分征求民意,将人性化、科学化、精细化“写”进每个小区改造方案,特别邀请具有丰富旧改经验的规划设计院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进行提升再造。

为发挥居民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群众主体地位,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邀请街道、社区代表参与进来,通过现场对接需求,形成可量化、可操作的工作清单。整治前,公示整治方案,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建议;整治工程实施过程中,让居民广泛参与工程监督;整治完成后,针对工程质量、效果等完成情况,收集居民反馈,提升居民满意度。

聚力提质“智慧服务”。宜春市坚持以人为本、扩面提质,2019年积极筹措中央各类补助资金1.8亿元,2020年计划争取上级补助资金9亿元。积极对接农业发展银行,计划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融资10亿元。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保障项目改造质量,多方位发掘小区潜力,整合城市空间资源。高安市外贸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居民小区,小区规模147户、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2019年被列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重点改造房屋立面、小区绿化、停车泊位、沥青路面、消防设施5大内容,绿化率提升至35%,改造后居民普遍反映小区的居住舒适感强了,“不光要好看,更加要好住”改造成效明显。宜春市计划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快递箱、自动售货机、垃圾分类处理设备、“养老助餐”服务点、微型便利店等项目增设为老旧小区的改造内容,所产生的增值费用原则上由小区业委会或物业服务企业收取,作为物业管理费的补充。

同时,宜春市致力打造智慧小区,增设小区可视化大门门禁系统及道闸,力争实现全覆盖;鼓励小区居民增设楼道智能门禁系统等智能化建设,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打造一批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