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建一局志愿者服务新发地社区居民 共同筑牢首都疫情防线
2020-07-01 09:57:4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当前北京疫情情形依然严峻复杂,近日,中建一局党委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成立临时党支部,派出17名党员干部、团员青年,驰援新发地批发市场附近的宜兰园小区(一区、二区)、周边老旧平房区、新发地市场前线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全力配合服务社区内的1500余户4000余人,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共同筑牢首都疫情防线。

WechatIMG8693.png

中建一局志愿者配合医护人员对宜兰园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在十余天的志愿服务期间,中建一局17名志愿者包括10名党员、7名团员,他们平均每天为居民送快递900余件,搬运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总重约1500斤;每人每天平均走1.5万步、工作13小时、睡5-6小时;对社区9栋楼、50个单元,约600平米的23个点位进行全面消杀……志愿者们勇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医疗帮手”和“社区物业工作者”,全力保障封闭社区的居民正常生活。

党员梁骁:收获了6.5吨的“成就感”

党员梁骁来到宜兰园二区的第一天,接到了清扫小区垃圾的任务。垃圾清运没有任何机械辅助,绿化带上堆满废弃家具、腐烂植物、杂物,大量囤积已久的垃圾没有任何辅助机械工具,全靠徒手清理。高温下,梁骁一点点从里“扒”、往外“抬”,垃圾周围蚊蝇环绕,腐烂、发霉的味道隔着口罩扑鼻而来,连续2天20多小时,梁骁和其他志愿者共清扫出7卡车、约6.5吨重的垃圾。

党员柴义军:30斤重的消毒液,扛起的是责任

党员柴义军负责社区消杀工作。每天来到小区,他先穿好隔离服、接上消杀用水、稀释好消毒液,便开始了一天的消杀工作。“这是一份重复的工作,也是一份重要的基础工作。我能尽到的责任,就是把小区内的每条马路、每一道楼门、每一个垃圾桶、每一处死角都仔细彻底消杀干净!”柴义军说。就这样,他背着约30斤重的消毒液走遍了小区9栋楼的每个角落,每次消杀长达40分钟。每次卸下喷雾器,他的肩膀都会留下两道深红色的勒痕。

WechatIMG8694.png

中建一局志愿者身着防护服对社区进行全面消杀

95后张秀男:连续3小时弯腰300多次却很开心

95后的张秀男,早上不到7点就来到岗位。那天的任务,除了给社区居民送蔬菜外,还要分发260余个丰台区慰问居民的西瓜,每个西瓜都有10斤重。烈日下,从卸货到逐一分发,张秀男自己搬运了总数的三分之一,弯腰大约300次。他笑着说:“虽是95年生的小伙子,可3个小时的连续作业,还是直不起腰来了,但看到小区居民的笑容,一点都没觉得累!”

95后桂王闻达:3个小时重复做一件事,值得

95后桂王闻达的志愿工作地点是一个不到90个人的老旧平房社区,社区里大部分都是60岁以上的爷爷奶奶。他印象最深的,是帮助老人们扫描二维码登录补充个人信息,这份工作对老人来说难度不言而喻。同样的问题、同样的选项,桂王闻达一步步、手把手地帮助每一位老人填写、反复核实。当完成信息填写后,他才发现不知不觉已经过了3个小时,嗓子早已干哑,脖子和手臂上也被蚊虫咬得红肿了起来。

WechatIMG8695.png

中建一局志愿者持续高温工作,清除社区囤积垃圾

党员何艮艮:穿上防护服,更懂得了坚持的意义

党员何艮艮负责配合医护人员为小区居民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何艮艮按照8大步骤第一次学习穿防护服:第1步清理手部卫生;第2步戴一次性帽子;第3步戴医用防护口罩并进行气密性测试……一整套穿戴下来,何艮艮早已满头大汗,而脱下防护服也是一系列规定的繁琐动作,加上相互检查,每次穿脱防护服都需要十多分钟时间。穿着防护服,何艮艮在38℃的高温下持续站立工作近7个小时,呼吸不畅,阵阵头晕,但看到居民烈日下排队做检测而焦虑的神情,他又咬牙坚持了下去。从早上7点到下午2点,何艮艮共录入195名居民信息,粘贴195个咽拭子试剂盒标签并发放到每人手中。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时刻,中建一局充分发挥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火速集结驰援武汉、西安、徐州、宿州、北京、天津6座城市,援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新建发热门诊总院及空港分院、北京应急改建口罩场、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徐州市应急病房、宿州埇桥新冠肺炎隔离点、北京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8项抗疫应急工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