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产业经济重大新闻事件点评(7月14日~20日,第157期)
2020-07-20 21:41:47来源: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微信号

舆情分析(大图).png


本期点评索引:内蒙古中朵远大、贵州中建科研院、河北电力建设、安徽富煌钢构、三一集团、中衡设计集团、福建建工、亚泰集团。

1.内蒙古中朵远大:成立装配式建筑子公司

7月17日,内蒙古中朵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简称“内蒙古中朵远大”)官方发文称,公司与海南泰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当天就联合在海南省设立海南天骄中朵远大装配式建筑工业有限公司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至此双方将在海南装配式建筑市场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点评|本次合作利于双方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如成功落地也利于促进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

2.贵州中建科研院:主编装配式建筑地方标准

由贵州中建建筑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贵州中建科研院”)与中建四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主编的贵州省首部装配式建筑地方标准《贵州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简称《评价标准》)近日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据了解,此次主编的《评价标准》在国家评价标准的基础上,扩展了评价范围,对部分评分项进行细化,同时根据贵州省实际情况,适当修改了评分项,并增设了加分项。

|点评|此《评价标准》顺利通过审查,利于上述企业后续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经营,也利于促进和引导贵州省装配式建筑发展。

3.河北电力建设:完成一工程钢结构主体吊装

据公开报道称,由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公司(简称“河北电力建设”)建管的雄安新区剧村220千伏变电站工程钢结构主体吊装已全部完成,顺利进入排水管道土方开挖、电缆夹层防水等地下设施施工阶段。据悉,该变电站钢结构主体共有钢柱66根,钢梁684根,从“第一吊”开始到钢结构主体吊装全部完成,用时84天。

|点评|目前钢结构在政府投资项目中已运用广泛,建议河北电力建设需从此项目中多总结,为下一步发展积累经验。

4.安徽富煌钢构:一项目钢结构部分正式施工

据公开报道称,由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徽富煌钢构”)承建的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项目钢结构部分近日正式开始施工。据悉,该项目主体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局部主体为钢结构。其中,地下劲性钢柱、地上劲性钢柱、钢骨梁、展厅区域为大跨度钢结构;楼盖、采光顶为方管桁架、入口门厅为圆管柱及箱型钢梁支撑体系;屋顶为钢架,天象厅屋盖为焊接球网架结构,钢构件形式多样。

|点评|虽然安徽富煌钢构是以钢结构设计、制作、安装和总承包为一体的企业,但在该项目的大跨度钢结构安装中仍需多加论证、谨慎处理。

5.三一集团:完成0.4万吨履带式起重机首吊

据公开报道称,由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一集团”)旗下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一重工”)研发制造的0.4万吨履带起重机SCC40000A于近日顺利完成4号“1500吨级”丙烯塔吊装。据了解,SCC40000A是三一重工根据施工需求,自主攻关研发的超大吨位履带式起重机。其最大起重力矩9万吨米,最大起重量0.4万吨,拥有20多项发明专利,其中2项为国际发明专利。

|点评|超体量的履带起重机作为机械装备行业中技术复杂、制造精度最高的产品,对于占领行业高地具有一定分量,该公司还需继续做好研发。

6.中衡设计集团:控股股东股份解除质押

7月18日,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衡设计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苏州赛普成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苏州赛普成长”)于前一天将质押的公司股份1366万股解除质押。本次质押解除后,苏州赛普成长剩余被质押股份数量为350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34.50%,占总股本12.73%。

|点评|解除质押股份说明该股东现金流问题得到一定缓解,此举将利于中衡设计集团的流动性和公司后续的经营活动。

7.福建建工:与福建德正智能达成战略合作

据公开报道称,福建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建建工”)近日与福建德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福建德正智能”)在福州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行业领域优势,推出“新应用”、引进“新模式”,共同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落地,构建城市智能运营平台。

|点评|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的提质升级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公司还需抓住机遇在此领域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精。

8.亚泰集团:子公司拟出售9000万元资产

日前,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泰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吉林亚泰水泥有限公司拟将2000吨/天新型干法回转窑水泥熟料生产线产能指标转让给崇左汇鑫建材有限公司,转让价格确定为每吨150元,合计为9000万元(含税)。本次待处理资产处理完毕后,预计将增加该公司当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799万元。

|点评|本次交易利于进一步优化该公司建材产业资源配置,提高建材产业整体资产质量和资产利用率。

(以上由中国建设报产经报道特约专家点评的事件均根据企业公开信息披露及权威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