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王凡的平凡之路
2020-07-21 16:58: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崔 立

王凡是我的同事,其貌不扬。

一天,我看到他在宿舍里认真地看一本书。一看封面,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我笑笑说,王凡,你平凡吗?王凡笑笑,不语。

后一天,王凡的精神不是很好。趁没人,我问他,昨晚看书到几点啊?王凡小声说,看了一夜。我一惊,正要再说什么,主管走了过来,我忙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几天后,我再去王凡宿舍时,王凡还在看书。王凡说,想不到这里借书这么容易,花几十块钱就能办一张年卡,可以反复借书。我对看书没什么兴趣。我找他,是几个同事打牌缺人,想叫他一起。既然他在看书,就算了。

空下来,王凡找我聊天。王凡说他小时候上学要翻山越岭走十几里山路,家里也很穷,从小吃不到什么东西、也看不到什么书。王凡读到初二时,他爸说,就读到这儿吧。王凡说,好。

我在想,王凡为什么这么爱看书呢,白天上班这么累,晚上打打牌,放松一下,不是很好吗?

有一天,我看到王凡下了班没有像我们一样跑去食堂,居然衣服都没换就匆匆出了公司的大门。

不一会儿,王凡回来了,匆匆跑进了宿舍,手里还拿着一份报纸。

我说,王凡,你不去吃饭吗?王凡摇摇头,说,不急。我想起了王凡手中的报纸,说,王凡,你平时又不看报,怎么想起去买报纸了?王凡微微一笑,把报纸递给我。我一看,有一篇文章的署名竟然是王凡。

走出宿舍,我逢人便说,王凡要成作家了,大作家!同事们都不信。我说,不信,你们去看王凡买的报纸。大家一看,还真是!

我不再去找王凡打牌了,我觉得我不该打扰了未来大作家的清修。可我再进他的宿舍时,并没有看到他在写东西,而是还在看书。我凑过去看,署名一长串,是外国人写的书。我说,王凡,你赶紧写啊。王凡说,不急,我要先看书,只有多看书,才能写出好东西。

单位的企宣部门,知道了王凡发表文章的事儿,想把王凡调过去。这可是个天大的好事啊。可王凡却说,我不去,我要留在原部门。

同事们都认为王凡脑子出了问题,看书看傻了。

我去问王凡,那么好的部门,为什么不去呢?王凡说,不为什么,我只想安安静静地看看书,平平凡凡走自己的路。

事后不久,王凡又做了件大家认为匪夷所思的事儿,他辞职了,回了老家。

我去看过他几次,王凡变得比以前落魄了,不好好上班,整天在家里看书。我劝了他几次,没什么用。后来,我也就很少和他联系了。

多年后,我带9岁的儿子去书店买教科书。在书店的门口,有一个签名售书的活动,我看到数不尽的男男女女围在那里,争抢着买书。出于好奇,我带着儿子走了过去,穿过人群,我看到了那个坐在那里签名的人,竟然是王凡。

长长的火红的横幅上,挂着几个斗大的字——著名作家王凡新书《我的平凡之路》签售会。

网友评论
 Top